你應該知道的聯大工設NO.1 ~歡迎新鮮人一起LEVERAGE!

你知道嗎? 聯大工設系是國立大學中,學生數最迷你、卻能爭取到最多經費、最具槓桿的工業設計系!!

歡迎大學新鮮人,成為我們的1/40、1/15及1/5!
運用國立大學穩定與豐沛的資源,槓桿加乘設計創新能力!

-以小搏大的聯大工設—

  1. 課程小班教學: 大學日間部編制滿編僅40人、大學進修部僅15人、碩士班僅5人,每年級主軸設計課程採分組教學(二位專任教師+一位業師),精緻的規模、校內外計畫投資,每位學生都能擁有豐沛的教學及補助資源!
  2. 充裕的空間設備: 工業設計系館為地上四層地下一層獨棟系館,有完整的工作室、木工廠、金工廠以及各式數位加工機具的「IDM苗力創聯基地」,樓面積超過1055坪,空間及設備資源充裕!

-適性發展的多樣化學生成果—

1.競賽型計畫獲獎: 近六年聯大工設系學生團隊獲得計畫型競賽經費及獎金超過670萬元,人均金額全國設計系第一! 連續五年(2018-2022)獲得七件「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五件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計畫、四件農委會水保局農村洄游計畫(銀獎、創新實驗獎、人文關懷獎等)、一件聯發科智在家鄉計畫潛力獎等,同時磨練設計及專案管理執行能力。

2.產品設計獲獎: 學生近六年獲得多樣性高的產品設計獎項,例如2023奇想設計大賽「銅獎」、2022金點新秀社會設計類「特別獎」、2021身心障礙與高齡者輔具產品通用設計競賽「金獎」、2020兒童玩具與孕嬰用品創意設計競賽、2019光陽工業第八屆設計挑戰盃(機車設計)「優選獎」、2018醫療輔具產品競賽「銅獎」,每年更平均獲得3件專利及法國Lepine發明獎,學生可依據興趣探索不同產業發展設計主題。

3.科技部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 近四年共14位學生獲得科技部/國科會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超過70萬元)。研究議題包含創新產品開發、互動介面設計、VR科技應用設計、體驗與服務設計、工藝設計等議題,培育綜合型大學強調的研究能力。

4.鞋樣設計品牌、台中自行車產業實習: 近五年與知名鞋袋品牌及台中電動輔助自行車產業鏈廠商產學合作,已有30餘人次以上投入暑期實習,是期望投入此產業服務同學的關鍵途徑。

-豐沛的教職員能量及資源支持—

1.現有三位教授、四位副教授、二位助理教授,幾乎均有留學歐美經驗與博士學位,並有系秘書、工廠技佐的雙行政支援!

2.教師近六年共獲得24件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及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經費超過1300萬。每位研究生皆有機會擔任研究計畫兼任助理及大學部教學助理(TA),每月至少6000-12000元津貼。

3.教師近六年系所教師努力爭取獲得社會參與及專案計畫超過1000萬,額外挹注於課程專案,大幅降低學生設計學子的經費負擔。如2018-2021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農村實踐共創計畫」120萬元補助;2021-2022國立聯合大學「重點發展特色計畫」共200萬元補助;2020-2022年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Hub)共150萬元補助;2023-2024年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萌芽型計畫)更獲得共550萬元補助。

4.教師為法國百年歷史巴黎Lepine發明展台灣代表團團長,每年帶領30餘家產業廠商及學生申請專利及國際展覽,近七年已有40位同學至巴黎移地學習,並拜會駐法國台北代表處參與晚宴,是培育專利實務並擴展國際視野的難得機會!

2023/05/15【公告】112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_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相關注意事項!!!

【公告】112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_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相關注意事項!!!

▌報到時間:112年5月21日(星期日) 

第一梯次 12:45~13:00   系所簡介 13:00-13:30  面試:13:31-15:30  

第二梯次 14:45-15:00   系所簡介 15:00-15:30  面試:15:31-17:30

             112年5月22日(星期一)

第一梯次 08:30~09:00   系所簡介 09:00-09:30  面試:09:31-10:30  

第二梯次 10:45-11:00    系所簡介 11:00-11:30  面試:11:31-13:30

 (若路途遙遠之考生請於面試前15分鐘完成報到程序即可,按報到順序面試,每人約10分鐘 )

▌報到地點:工設系館正門入口。

▌面試地點:工設系館1樓106設計討論室

【新冠肺炎防疫作業】

考生於指定項目甄試當日,須持有照片之身分證明文件正本應試,如身分證、高中學生證、駕照或護照等足資證明本人之文件。

  甄試期間須全程配載口罩,請考生提前準備。甄試過程中,當監試人員及試務人員查核身分時,請配合暫時取下口罩查驗,辨識身分後再載回。

請保持個人良好衛生習慣,落實手部及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

考生應落實自我健康狀況監測,如考試當天考生有發燒(額溫37.5度,耳溫38度以上)等身體不適症狀,務請主動通知應試之學系,啟用隔離試場。

▌如因疫情停課將啟動備援試場,相關訊息將公告於本系網頁。

【附件】

▌校區地圖

校園地圖

【聯絡資訊】

▌承辦人:吳婉華小姐

▌電話:037- 381651

▌Email:wanhuawu1@gmail.com

如欲對本系有更深入的了解,歡迎參考聯大工設系網站&加入聯大工設FB粉專!!

面試梯次公告 (如有疑問請於週一至週五08:00-17:00來電洽詢)

2020日間部期末總評暨頒獎典禮 109.6.19-20

明後兩天,工設全系封館期末總評。我們這樣做已經十年二十次了。
歡迎大家來看我們!

或者-國立聯合大學 106級工業設計學系 期末總展
https://www.facebook.com/NUUIDeclosion/

God Damn – 國立聯合大學 107級工業設計學系 期末總展
https://www.facebook.com/NUUID107/

街巷時光-國立聯合大學 108級工業設計學系 期末總展   (一年級展三天喔!)
https://www.facebook.com/NUUID108/

感謝評審:
林育全 漿果生活創意坊負責人
季曉耕 耕治設計產品經理
蘇朝田 直品研展總監

得獎名單

日間部1082學年度「期末總展評圖競賽」得獎名單

108學年度第2學期自109年2月25日開學至109年6月19日止共17週時間。主軸設計課程作品成果呈現說明如下

 

一年級主題「街巷時光」本學期2個PROJECT,基礎設計的新實驗

 

主題一: 苗栗市老店小招牌計畫,共25件,目前已掛於店家入口。

主題二: 理性感性美學造形衍生式設計共.36件。

 

二年級主題「God Damn」本學期共2個PROJECT,

主題一:座具設計,造型椅,共34件作品。

主題二:戶外活動用品設計,共34件作品。

 

三年級主題「或者」本學期共2個PROJECT,
主題一: 體驗設計,共15件作品。

主題二: 真實場域設計,共20件作品。

 

金銀銅及佳作由授課老師評比,評審獎由其他年級老師評比擇優秀作品。經審慎評比後結果出爐:

 

一年級得獎名單

 

金獎: 吳奕辰 (獎金1000元及獎狀一紙)

銀獎: 曾宥鳴 (獎金800元及獎狀一紙)

銅獎: 黃映清 (獎金600元及獎狀一紙)

               

佳作: 陳宥茨、蔡宗霖、陳泊宇、蔡珮妤、劉子瑄、陳昱儒、陳竑如、鄭羽喬

評審獎:  陳泊宇   Pressure/曾宥鳴 昇活/麥朝瀚 生光皮鞋店/

尤政瑋、陳泊宇 藍天模型玩具社

特別獎: 羅立純

     

二年級得獎名單

 

金獎: 許景婷 (獎金1000元及獎狀一紙)         

銀獎: 郭承顥 (獎金800元及獎狀一紙)

銅獎: 林律姍 (獎金600元及獎狀一紙)

佳作: 高婕禎 、許泓翔、陳雯琦、周芷妤、黃靜雯、吳宜貞

評審獎:

戶外用品設計: 許泓翔/ 楊毅璿  飛夾不可/郭承顥   TRITREE/許景婷   BOBO Box/黃湘芸    EGG/林律姍   Luncase/許鴻禹     Drip/陳思辰

座具設計: 黃詠甯 FRAME/周芷伃     Guava/許景婷 Weeeeee/吳宜貞     Rocking/江彥澂        CAGE/林佳欣 秘密/蔡令儀 淡定座椅

 

三年級得獎名單

 

金獎: 李旻峻(獎金1000元及獎狀一紙)           

銀獎: 林语嫣(獎金800元及獎狀一紙)

銅獎: 葉育秀(獎金600元及獎狀一紙)

佳作:侯念岑、黃星穎、黃薇芸、梁玮臣、李品澖、簡珮如

評審獎:  

黃薇芸 任芝樺 謝政吉        Hoo 呼繪圖加濕器/

邱梓皓    Brailley盲人專用觸感水壺/

黃庭慶 黃靖程      咖啡渣再生機/

黃薇芸 侯念岑      ZOO火車搭乘體驗交流

【聯大工設所榮譽訊息】碩士生獲得「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以及高額獎金!

【愛染客】X【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聯大設計所碩士生林純、曹爾譽獲得「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以及高額獎金!

傳統藍染+雷射雕刻+3D列印 會擦出什麼火花?
聯大工設所研究生曹薾譽、林純順利執行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不僅發掘了在地文化的無限可能,也精彩地運用設計專業,為我們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

 


? 愛染客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https://www.facebook.com/Design.hakka.blue/videos/998232993674015/

? 先前官網詳細報導進入決審新聞:https://id.nuu.edu.tw/?p=4887

? 計畫資訊:http://2017tsmcdream.ic975.com/

? 相關報導:https://udn.com/news/story/7240/2844296

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圓滿落幕:最終計畫成果 (2018)

 

賀!! 本系「圳流不息」、「巡港人」分別獲得第八屆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創新實驗獎與洄游精神獎

賀!! 本系二年級「圳流不息」、「巡港人」二團隊獲選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第八屆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從競爭激烈的數十團隊中脫穎而出,於暑期分別於苗栗公館「福基社區」及新竹「港北社區」進駐,除學習紅棗與香草產業實務與需求外,也運用設計專業協助社區發展包裝設計、環境設施設計、空間活化及體驗活動設計。

二團隊除了各獲得駐村基金12萬元外,「圳流不息」團隊更另外獲得「創新實驗獎」及信義房屋「全民社造計畫種子獎」;「巡港人」團隊亦獲得「洄游精神獎」,主動熱情的投入極為難得,也期望成為地方創生的生力軍。

「圳流不息」團隊: 楊均皓、何靜涵、李昕、曾文儀、徐家云、林宛霓、歐陽曉
雯 (指導老師: 洪偉肯)
「巡港人」團隊: 蘇冠綸、王靖媛、王郁堯、沈京芸、李牧臻、黃俊治、林宗
漢、許薰丰 (指導老師: 鄭仕弘)

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官網: https://ruralyoung.swcb.gov.tw/

【系友動態】恭喜廖怡雅獲得第14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

本系系友廖怡雅獲得第14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計劃名稱為:『種下藺草夢-延伸老手路』。

廖怡雅為藺子工作室創辦人,是本系學士班,續讀工設所碩士班第一屆,最高分畢業。苑裡曾經因為藺編而繁榮一時。半個世紀前,藺編產品是上海高級旅館的必備寢具,也是日本的街頭時尚配件。怡雅投入傳統工法紀錄及工藝傳承,曾經遠征德國柏林、日本。現在她自創『藺子』品牌,希望走向全世界,重現歷史榮景。 閱讀全文〈【系友動態】恭喜廖怡雅獲得第14屆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

【本系翻新】五百萬工程預算帶來煥然一新的新系館

聯大工設將進行為期兩個月的整修,期盼開學後,將會有煥然一新的新系館!

聯大工設系館公弢樓為本校珍貴資產,是許多聯合大學校友的回憶。為讓此建物永續活用,本次整建工程預算為五百萬:一百五十萬施作於全部廁所換新;三百五十萬施作於全棟鋁門窗換新。工程人員與大型機具將於下週 (713日) 進駐,預定開學前施作完畢。施工工期表定為107713~107920日。

明年(108年度),聯合大學已經允諾繼續提撥補助後續工程經費,並進行外觀改善規劃設計。目前下一期後續工程包括:正面大門外觀改善與入口意象重塑、側面入口與外牆外觀改善、側牆防水玻璃帷幕施作。

【深耕計畫教學活動報導】慢飛天使場域參訪

聯大工設師生於6月26日,參與系所教學活動「慢飛天使場域參訪」,來到苗栗規模最大的幼安教養院。

大二學生從內到外,實際體驗各類身心障礙輔具,探索空間規畫,到觀察逃生溜滑梯。帶隊教授洪偉肯表示:期望這場真實場域的參訪,能讓學生對於食衣住行育樂的輔具、教具、玩具設計產生重大的幫助。

【圖說】

  1. 嘗試操作從輪椅移至床面的吊掛設施,軌道安裝在天花板,可在房間內隨意移動
  2. 探索幼安教養院內的宿舍公共空間,如同一般家庭的溫馨擺設
  3. 體驗一下逃生梯+逃生溜滑梯的二合一設計
  4. 觀察容易依照不同手關節變形操作者來彎折的湯匙

#教育部深耕計畫 支持

【深耕計畫參訪】竹南國泰玻璃口吹玻璃體驗

【實習機構參訪】國立聯合大學二年級生坐著一台遊覽車,今天(6/26)來到竹南國泰玻璃,進行口吹玻璃體驗,希望對文創商品的設計,得到更深層的洞見。
老師們期望對於下學期的學生新設計案,能在刺激之下,產生更豐富的作品!

#扎實的二小時材料與製程導覽
#口吹玻璃體驗
#資深師傅的練家子表演
#本活動由教育部深耕計畫補助

【賀】恭喜工設系兩隊錄取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駐村團隊 !

恭喜本系二組學生團隊『圳流不息』、『巡港人』,參加第八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錄取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駐村隊伍 !

在五月舉行的駐村團隊甄選,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主持,評審陣容包含各領域專家:農村再生、農業推廣、社區營造、青年教育、媒體公關、創意行銷、影音設計、產業設計及社會企業等~。在全國各大專院校組成的63隊中,共錄取20隊正取駐村隊伍,可獲得12萬元駐村獎勵金。

公告連結: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得獎公告


[苗栗縣公館鄉福基社區X圳流不息]

福基社區有歷史悠久的水圳、建築以及發展良好的有機農產業,當地居民希望可以重新創造老舊環境的價值,同時活絡社區經濟,增加社區知名度。
福基社區黃金小鎮位於台72縣上,在地理位置上也有絕對的優勢。當地已有一些小農參與無毒農耕計畫,我們將與這些小農合作成立農民小舖,其居民對農民小舖的理念及成立非常支持並積極參與,地方上已有理念相同的農民及社區組織可提供協助。當地的農產物非常豐富,我們計畫回收當地農廢料再製,用於農民小舖的包裝,貫徹友善環境的理念。

團隊成員:楊均皓、李昕、何靜涵、歐陽曉雯、朱明儀、顏雅怡、沈筠雅、徐家云、曾文儀、林宛霓
指導老師:洪偉肯教授


[新竹市北區港北社區X巡港人]

我們是一群由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的學生所組成的團隊”巡港人” 我們懷著與社區共生的熱情,來到港北社區。 在這裡,我們想要付出自己,跨越自我, 期許能與港北社區一同栽種下希望之苗。


團隊成員:蘇冠綸、李牧臻、黃俊治、王郁堯、林宗漢、王靖媛、沈京芸、許薰丰
指導老師:鄭仕弘教授

聯大工設 103級畢業班全力展出,感謝校長鼓勵!

請家長、同學來參觀全世界最大的學生畢業展!
聯大工設 103級畢業班全力展出,展出主題是:趨零。
新一代設計展本系獲得『國家金點新秀獎』七項入圍(請點入看詳細入圍作品)!

聯大工設 103級 新一代設計展:趨零
時間_5/26-27 10:00-18:00
5/28 10:00-17:00
地點_ 台北市世貿一館5-26
台北市信義路五段5號

[one_third]

感謝校長在百忙之中來幫我們加油打氣!
感謝主指導楊敏英教授!
感謝指導老師姜秀傑、洪偉肯教授!
感謝所有大四同學生的同心協力

[/one_third]

[one_third]

校長對每一件作品都仔細瞭解,同學們對自己的一年來心血的設計理念,都能夠誠懇地表達出來。

[/one_third]

[one_third_last]

感謝聯大校友總會秘書長黃日新幫我們加油打氣!

[/one_third_last]

賀!本系獲得『國家金點新秀獎』七項入圍!

賀本系畢業班獲得『國家金點新秀獎』七項入圍!

請家長、同學來參觀全世界最大的學生畢業展!
聯大工設 103級畢業班全力展出,展出主題是:趨零。

點選以進入新一代設計展報導。

▎聯大工設 103級 新一代設計展
時間_5/26-27 10:00-18:00
5/28 10:00-17:00
地點_ 台北市世貿一館5-26
台北市信義路五段5號

[one_third]

接龍-節慶道具設計
入圍—工藝設計類 「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

[/one_third]

[one_third]

Try-sit-cold-電動.身障街賣攤車
入圍—產品設計類「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
入圍—工藝設計類「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

[/one_third]

[one_third_last]

Root-衍生式設計之高跟鞋
入圍—時尚設計類「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
入圍—時尚設計類「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

[/one_third_last]

 

[one_third]

老屋字記-碧樑朱瓦 系列燈
入圍—工藝設計類「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

[/one_third]

[one_third]

ZIGUO【漬果。製果】-New Fruit Processing Equipment
入圍—產品設計類「金點新秀年度最佳設計獎」

[/one_third]

[one_third_last]

 

[/one_third_last]

 

賀!! 本系產碩專班畢業生廖宏仁,獲得「106年度獎勵研究苗栗文史專題論文」計畫優等獎

賀!! 本系產碩專班畢業生廖宏仁,以其碩士班期間的研究「由消費需求偏好進行女用高跟鞋客製化設計研究-以苗栗縣公館鄉農會職員為例」獲得苗栗縣政府「106年度獎勵研究苗栗文史專題論文」優等獎,結合實務與研究成果相當值得鼓勵!

該計畫自91年起舉辦,鼓勵研究傳承苗栗文化、人文社會與自然科學等議題,以展現苗栗作為研究素材的多樣性,以擴大「苗栗學」研究範疇。亦鼓勵更多學子投入相關領域研究!

縣府新聞獲獎公告(2018/3/27): https://www.miaoli.gov.tw/cht/newsview_snyc.php?menuID=3515&forewordID=273272&secureChk=e3f375031373d93a227d6040960c120a&print=Y

【聯大工設學什麼?】大二進階電繪課期末作品,為就業做好準備

聯大工設學生讀完大二,會有什麼收穫?

假設學生畢業以後,進入內湖科學園區ICT大廠工業設計團隊,就必須在一週之內繳出產品精描圖。『電腦輔助工業設計』這堂課就是為了以後就業所做的準備,比如在期末作業,學生必須繳交筆記型電腦的產品精描圖。

筆記型電腦造型設計的電腦輔助繪圖甚為複雜,需構建出細部的曲面變化、轉軸的結構設計不能干涉、也須用光影渲染描繪出細微的曲面變化。軟體應用:SolidWork + KeyShot + PhotoShop。

以下附圖為2017大二學生作品。

[one_fourth]

李紅欣作品

[/one_fourth]

[one_fourth]

劉永琪作品

[/one_fourth]

[one_fourth]

林宓瑄作品

[/one_fourth]

[one_fourth_last]

陳錫章作品

[/one_fourth_last]

【碩班榜單】107學年度優秀的孩子們碩士榜單

107學年度碩班榜單

成功大學工業設計學系丙組    吳宜庭 (榜首)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碩士班甲組   吳宜庭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碩士班丙組      吳宜庭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碩士班甲組      劉曜瑋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創新設計碩士班   劉曜瑋 (榜首)    邱昭融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班     楊 昀 

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學系      喻青瑩(榜首)  陳佳慧  陳世翊  李競光

 

私立朝陽大學工業設計學系   許嘉弦(榜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