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8【榮譽】恭賀 工設系獲得教育部第三期(112-113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萌芽型計畫250萬元經費補助!!

賀!! 工設系教師團隊,以「苑裡藺草編織工藝的互惠展銷體驗設計」 計畫,獲得教育部第三期(112-113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萌芽型計畫250萬元經費補助!!

教師團隊: 洪偉肯、張建成、姜秀傑

工設系自96年以來一開始深耕地方傳統技藝,除了學聯手聚焦在地連結、以人才培育、國際連結等面向議題,期許大學能在社會參與中扮演重要角色與推手。期能發揮專業知識及創意,改善學用落差;促進在地認同與發展,進而邁入接軌國際之願景。從苑裡藺草學會葉理事長開始,由楊敏英老師牽引,默默地畢業學生至苑裡創業[藺子],以承傳藺草技藝並開始品牌建立,組織工藝師團隊接單及藺草師資培訓,引用藺子的一段話”藺編工藝復興的浪潮之下,藺子的存在,是希望讓「藺草產業鏈」能健康且公平的運作、創造友善的產業環境,我們用謙虛的態度復育風土,因為我們相信,能夠影響社會的最大的能量來自於對土地的善意以及對人的尊重。”

除了苑裡藺草外,前年開始以苗栗食農傳統為主,本系大專生青年洄游農村[好米嘉在]團隊雨嘉盛社區發展出[五行龍板]的彩色琉璃玉石般的糯米粄,並獲得110年全國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銀獎及發展雲端五行龍粄體驗活動旅遊行程,把體驗與服務課程完整實踐。

今年教師團洪偉肯老師姜秀傑老師及張建成老師再次以「苑裡藺草編織工藝的互惠展銷體驗設計」 計畫,獲得教育部第三期(112-113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萌芽型計畫250萬元經費補助!! 請期待我們的成果。

2023/05/08【2023奇想設計大賽入圍作品展 】

2023奇想設計大賽入圍作品展

展出日期:112年5月5日-17日

地點:松菸製菸工廠 西向二樓 A7-W207

空間: IF台北設計沙龍

工設系廖彗妏 葉子貤同學獲得2023年奇想設計大賽 美化人生組銅賞參加展出

你有想過視障朋友們是如何用點字來閱讀的嗎?人行道上的導航磚又是什麼意思呢?你能想像自己閉上雙眼後,在沒有影像的黑色世界裡會遭遇那些不便與困難嗎?為了讓孩子們理解視障朋友們的感受與生活上的不便,廖彗妏與葉子貤訪談了弱視朋友及特教班的老師們,利用亮彩與觸覺的特性設計出簡單、有趣又直覺的點字學習輔具。

這款Dot Dot 點點積木組是一款提供給視障者及想要學習點字者的玩樂學習輔具,使用者可以透過插入字卡後的人聲語音提示,利用三種不同的點字積木在可旋轉的平台上排列出正確的答案,而指導者則可以透過核對答案的過程與對方進行互動,這種教學相長的溝通模式不僅能夠讓彼此更了解對方的感受,也能夠讓一般人培養出即時伸出援手的習慣,讓視障朋友感受到社會的關懷與溫暖。

【111學年度第1學期進修部期末總評得獎名單】

【111學年度第1學期進修部期末總評得獎名單】

111學年度第1學期自111年9月12日開學至112年1月11日止共18週時間。主軸設計課程作品成果呈現說明如下,金銀銅及佳作由授課老師評比,評審獎邀請本系專任教師評比。

一年級學期獲獎名單

金獎-溫尚書 銀獎-邱濬瑜 銅獎-湯育欣

佳作-葉子瑄 彭立銓 徐國峻

評審獎

溫尚書 呼喚 / 張云瑄 輪迴

邱濬瑜 蜻蜓 / 葉子瑄 呱蛙

二年級學期獲獎名單

金獎-黃詩綺 銀獎-温書民 銅獎-蕭建宏

評審獎-

蕭建宏 冥灯 / 蕭建宏 過年餐具組

溫書民 燈-林中餘暉 / 溫書民 禮品-木製手冲架組/陳恆誠 禮品-兔棒

三年級學期獲獎名單

金獎-蕭雅涵 銀獎-楊奇臻 銅獎-王星云

佳作-溫妍喜 黃建嘉

評審獎- 黃建嘉 轉心研磨灌 /王星云 鴛鴦筷架

楊奇臻 聖艾格尼斯物品盒

四年級評審獎 彭成禮Car table / 許迪昂

分離式水彩筆洗淨桶

恭喜所有獲獎及今天一起參與的同學,恭喜你們一起完成這學期的所有的作業直到最後一週,大家都達成這學期的目標了嗎? 期待下學期的總展。你們真的好厲害一邊工作一邊學習,還完成了好多作業。請再接再厲我們一起完成這四年的所有任務!!

111學年度第1學期日間部期末總評得獎名單

111學年度第1學期自111年9月12日開學至112年1月6日止共17週時間。主軸設計課程作品成果呈現說明如下,金銀銅及佳作由授課老師評比,評審獎邀請業師評選優秀作品

本學期邀請Cannondale產品經理 季曉耕先生  彩晶科技技術經理  麥兆昌先生  惠普科技資深設計師蕭舒駿先生  美國北伊利諾大學美術與設計教育系教授王士樵 先生

一年級主題「嘿!新鮮的肝」本學期3個PROJECT,基礎設計的新實驗

展出地點:公弢樓一樓展示廳

主題一:美的形式原理構成-膠帶2D線架構共18件

主題二: 四方連續,共17件。

主題三: 鐵線3D構成,共34件。

學期獲獎名單

金獎-王亭雅  銀獎-王薆詅 銅獎-汪 潔

佳作-李佳諭 黃盈綺  王語瑄  陳姿妮  方昱晴  廖書筠  陳冠臻

評審獎

PROJECT膠帶2D線架構 -葉靖雯、陳冠臻、李胤均、謝志強、李品彤、林姿瑩、李佳諭、林佳其、劉鑫浩、王子昂、楊淑娟、方昱晴、陳偉旭、楊淳越、黃盈綺、王亭雅、王語瑄、沈珈宇、王薆詅、詹雅晴

PROJECT四方連續2.5D半立體矩陣-李佳諭、汪潔、林姿瑩、楊淑娟、陳冠臻、鄒閔皓

PROJECT鐵線3D構成-周冠毅、李品彤、王薆詅、王亭雅、謝志強、葉靖雯、陳冠臻、李佳諭

二年級主題「HOW 設計」本學期共2個PROJECT,共76件作品

主題一:CUBE,共38件作品。

主題二:吹風機,共38件作品。

學期獲獎名單

金獎-楊采容 銀獎-簡微萱 銅獎-張家綺

佳作-劉晉佑 許澤霖  蔡亞芹  余育蓁  謝育霖

評審獎

楊奇臻-星際旅行、廖地-吹風機、柳逸祺-風谷、余育蓁-海風、簡微萱useful、蔣依潔-吹風機

 

三年級主題「宇宙伴行」本學期共2個PROJECT設計競賽,共74件作品。

金獎 賴萭恩 銀獎 丁禮耀 銅獎 廖彗妏

佳作 李佳諭 李瑋庭  程子貤  張雅珊

評審獎 蔡偉程-即飲沖泡包、盧奕蓁    -go go安全牽繩、劉敏    -STRAP BAG

 

四年級主題「doing」共2個PROJECT設計競賽,共35件作品。

評審獎

張媁婷 林宜增-EWC人體工學升降輪椅、陳宥茨 陳立丞-扶宜下、

蔡芷云 劉慶雲-Cavador、陳竑如 蕭雯安-TERATTENTION、

曾宥鳴 張志宇-雙層工程鞋、洪思榆 陳昱儒-歸鼠感

2021法國發明展苗栗縣政府表揚記者會記者會 聯合大學表現亮眼

資料來源 : 苗栗縣政府全球資訊網

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今(27)日於縣府表揚參加2021年第120屆巴黎國際發明展獲獎的縣內廠商與學術單位,聯合大學李偉賢校長、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兼設計與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徐義權教授及本縣榮獲2021年第120屆巴黎發明展獎項的所有發明人(廠商)特別與會參加。

全世界規模最大、歷史也最悠久的巴黎(雷平)發明展,本縣各界共有8件發明品在本(120)屆勇奪2金3銀3銅牌佳績,其中有7件是本縣SBIR計畫成果,例如獲得金獎的『水熱式火鍋』就是本縣109年度SBIR計畫成果;此外,本縣另一件獲得金獎的『絲瓜絡包裝材』雖未申請SBIR計畫,團隊成員都是由國立聯合大學師生組成,他們也全都是苗栗縣的在地子弟,足為苗栗之光,其讓國際看見苗栗中小企業的競爭力,並充分展現台灣創意的軟實力。

前述所提到的地方產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每年縣府皆匡列預算並積極爭取中央補助,徐縣長上任7年來共核定92件研發申請案、補助近6千5百萬元,另外為了讓各發明人(廠商)之心血研發成果在商品化後能成功上架銷售,徐縣長亦多次親自邀請知名通路品牌之昇恆昌公司媒合相關發明品上架,讓本縣各界的創意商品能擴散、提升知名度,達到行銷全台、全世界。今日鄧副縣長除特頒表揚狀,以表彰發明人夙夜匪懈、不斷腦力激盪絞盡腦汁的創意輸出成果之卓越成就,並特別感謝聯合大學徐義權教授與其公子徐捷中父子檔對於發明創作的熱中與對各發明者之協助與提攜,讓本縣研究發明創作之種子不斷散發出去。在其帶領之聯合大學設計品牌研究中心、及各發明者與廠商和本府等之努力下,屢屢在國際發明展上獲獎,實可謂完美的詮釋產、官、學聯手合作的最佳寫照!

 

客家新聞台報導

 

 

【獲獎報導】聯大工設「步步糕生」入圍「2020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並通過複審、晉級決審!

設計師 : 楊均皓 何靜涵

IG??

https://instagram.com/nuuid__2020dcs?igshid=qrleevpbptwf

減壓症 I 2020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

• 校內一展
|4/23-25
|聯合大學工設系系館

• 校內二展
|6/12-14
|聯合大學工設系系館

#2020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 #減壓症
#畢業展

https://www.facebook.com/NUU.Designer/posts/2690411534520078?__tn__=-R

106學年第二學期聯大工設日間部期末設計評圖

日間部三年級

金獎 王瑞楨

銀獎 羅英綺

銅獎 周子鈞

佳作 熊姿潔 鄭品威

評審獎

郭詩佳 (carffee)

李紅欣 (pixcooter)

朱培堯 (turbo boil)

周子鈞 羅英綺 (凝淨)

王婧嘉 朱培堯 (swing the beat)

李婕如 鄭品威 (Read Invironmental)

楊昀 王耀駒 (model 02)

日間部二年級

金獎 李昕

銀獎 林宗漢

銅獎 王靖媛

佳作

王郁堯 林郁翔 顏雅怡 洪振傑 曾文儀 陳晧

評審獎

鄭育晉 (雨龍)

楊均皓 (化龍返天)

朱明儀 (矮靈樹)

李  昕 (磚造龍)

梁惠雯 (香藝‧香意)

洪振傑 (圓樓。圓融)

日間部一年級

金獎 黃薇芸

銀獎 梁玮臣

銅獎 杨壁莹

佳作

賈喬貽 吳昕儒 何佳臻 趙景弘 黃星穎

評審獎

李永馨(餐具)

陳思妤(餐具)

蘇育詮(speedform)

106學年第二學期聯大工設夜間部期末設計評圖

夜間部三年級

 

金獎: 蔡智雯、彭茂霖

銀獎: 胡智凱

銅獎: 黃怡晴、湯玟婷

佳作: 江子歡、鍾幸如邱亦鞍、潘潔琳

佳作:評審獎: 周仕旻 林奕宏/劉又誠 徐晏婷/傅千韻 邱詩茹/江子歡 鐘幸如/胡智凱/蔣承恩 劉品良/ 湯玟婷 黃怡晴/邱亦鞍 潘潔琳

 

夜間部二年級

金獎: 凃巧緣

銀銅: 王浩宇

銅獎: 高子琳

佳作: 徐翊欣 陸又銘

評審獎:王浩宇 余俊佑 徐翊欣 陸又銘 鄧錦銘 高子琳 凃巧緣 莊麗琴

 

夜間部一年級

評審獎 :

金 簡珮如

銀 張華珍

銅 邱泳凱

簡珮如 何沛玲 王家玉 劉呈栢 林勇傑 劉子綺 邱泳凱

 

【深耕計畫教學活動報導】慢飛天使場域參訪

聯大工設師生於6月26日,參與系所教學活動「慢飛天使場域參訪」,來到苗栗規模最大的幼安教養院。

大二學生從內到外,實際體驗各類身心障礙輔具,探索空間規畫,到觀察逃生溜滑梯。帶隊教授洪偉肯表示:期望這場真實場域的參訪,能讓學生對於食衣住行育樂的輔具、教具、玩具設計產生重大的幫助。

【圖說】

  1. 嘗試操作從輪椅移至床面的吊掛設施,軌道安裝在天花板,可在房間內隨意移動
  2. 探索幼安教養院內的宿舍公共空間,如同一般家庭的溫馨擺設
  3. 體驗一下逃生梯+逃生溜滑梯的二合一設計
  4. 觀察容易依照不同手關節變形操作者來彎折的湯匙

#教育部深耕計畫 支持

【深耕計畫參訪】竹南國泰玻璃口吹玻璃體驗

【實習機構參訪】國立聯合大學二年級生坐著一台遊覽車,今天(6/26)來到竹南國泰玻璃,進行口吹玻璃體驗,希望對文創商品的設計,得到更深層的洞見。
老師們期望對於下學期的學生新設計案,能在刺激之下,產生更豐富的作品!

#扎實的二小時材料與製程導覽
#口吹玻璃體驗
#資深師傅的練家子表演
#本活動由教育部深耕計畫補助

【巴黎發明展】台灣團大放異彩 總統頒發賀電:聯大工設徐義權教授擔任團長

今年第117屆巴黎國際發明展,由聯合大學設計與品牌中心主任徐義權擔任團長,我台灣參展團隊表現亮眼。本屆發明獎台灣發明人共獲6項金獎,包括聯合大學獲教育部U-Start獎助的創視譯公司「be*U圖像式溝通App」。

除了6項金獎,我國參展團隊再奪15銀54銅。由於今年台灣團大放異彩,駐法國代表處特別代轉總統賀電。 閱讀全文〈【巴黎發明展】台灣團大放異彩 總統頒發賀電:聯大工設徐義權教授擔任團長〉

103學年期末總展得獎名單

工設一甲

金獎     劉思妤

銀獎    蔣宜璇

銅獎     黃郁舒

佳作     林季青 李昀旂 李福堂 王羿文

進步獎     黃茜茹 陳芝瑩

評審獎     林季青 黃茜茹 黃詩惠 黃郁舒 康芷瑋 張雅晴  胡禕麟 陳芝瑩 高婉庭 李福堂 蔣宜璇 黃子砡 黃甜甜 李昀旂 葉至馨 陳怡廷 劉曜瑋 邱昭融 陳佳惠 莊承錡 許嘉弦 姚德恩

工設二甲

金獎     陳政文

銀獎    蔡承恩

銅獎     蔡丹雅

佳作     楊雅惠 劉韋亨 張博揚 柯卉倫 吳繹懷

評審獎    蔡承恩 邱映樺 林志謙 張博揚 林侯福 林劭安 劉韋亨 蔡丹雅

工設三甲

金獎     陳張中威

銀獎    蔡旻芳 黃聖元

銅獎     陳美恩 鐘依穎

佳作     張懿心 朱冠貞 林詠商 陳姿瑩 楊淨雅 陳美恩 曹薾譽 施詠耀 馮子真 邱佳柔

評審獎    朱冠貞  陳美恩 馮子真 黃致瑜 柯辛儀 楊淨雅 蔡旻芳

進修部一甲

金獎    陳永献

銀獎    余昱宏

銅獎     鐘孟修

佳作    郭庭年 謝佳芬 林欣儀

評審獎    謝芯萍 余昱宏 陳佩宜

進修部二甲

金獎    陳奐勳

銀獎    劉姝妤

銅獎     龔庭瑩 巫易儒

佳作    陳凱翔 陳世翊 賴皎妤

評審獎   楊凱翔 陳奐勳 梁明暉 劉姝妤 徐名箴 巫易儒

德國iF設計獎 聯大工設得獎大躍進!

德國iF設計概念獎是全球歷史最悠久的設計獎之一,並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國立聯合大學突破以往記錄進入全球iF大學排名百大,今年共有1件作品獲選百大iF設計概念獎,三件入圍前三百名。

聯大設計學院工業設計系主任周永平指出:設計學系學生參加iF獎獲獎是設計能力與國際化的展現。今年全球共有11,847件作品參賽,主辦單位日前公布得獎名單,並依學校積分決定世界大學排行,國內大學也繳出漂亮的成績單,而國立聯合大學進步最多,進入全球iF大學排名前50。

聯大獲選百大iF設計概念獎的作品為褚柏丞、張品陽、許恩韶、吳孟儒、翁煜承、林柏宏等人設計的泰雅禮盒(方裕民教授指導)。此概念突破以往觀光客點水蜻蜓式地參訪原住民文化,而將編織技藝的傳承更為深入人心,並解決伴手禮包裝一用即丟的環保問題。聯大設計系同學將台灣泰雅族的手工編織織機轉化為一禮盒,內裝編織材料,盒體可重新組合為一手織機,上可置一平板電腦,透過雲端服務進行互動編織教學。

入圍作品第一項為黃建銘、謝國豪設計的Moving Nursery(陳坤淼教授指導),是一台多功能的嬰兒車,方便讓媽媽在室外進行換尿片、餵母奶等動作。

入圍作品另一項入圍作品為林映鑫、周學正設計的Guide visit this site – denpharma.com Plug In(陳坤淼教授指導),為協助帕金森式症老人插插頭的簡易設計,以最低的成本讓老人有尊嚴地獨立完成動作。

入圍作品第三項入圍作品為大四學生林瑜佩、塗詠婷(工設系陳坤淼助理教授指導)大四畢業專題設計之「嬰兒澡盆」於本屆德國iF概念設計獎獲水資源特別獎(Hansgrohe Preis 2014: Efficient Water Design);本獎項共4060件參賽,入選僅17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