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賀本系四年級團隊【浪浪轉機】獲得2020 第五屆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 20萬獎金~

計畫名稱:浪浪轉機

團隊名稱:浪愛製作人

團隊成員: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四年級-任芝樺,賈喬貽,楊璧瑩,黃星穎,吳沛橋

指導老師:方裕民老師,洪偉肯老師

    犬貓是人類最好的朋友,本團隊成員長期關注流浪動物議題,長期領養流浪犬貓並如同家人一般看待,因此在收容所內發現許多等待領養的老病殘犬貓如何透過輔具提升其生命品質,是過去一直被忽略的議題。且多次拜訪收容所的經驗也得知,由於動物輔具價格昂貴、動物大小差異大導致需要更多尺寸規格、病殘部位不同更需要考量安裝調整甚至客製化、提高認養率,輕巧具美學的輔具外觀也更加重要。有鑒於此,本團隊期望運用工業設計專業來開發犬貓輔具,讓收容所更容易組裝與調整,且以此設計製作的經驗與知識為基礎,進一步舉辦對外的輔具DIY工作坊,讓更多人知道如何自製輔具以促進領養意願。

推廣:

  1. 將測試完成的數位模型檔案及DIY製作資訊於FB社團中共享,讓一般大眾也能下載自行製作。
  2. 定期為加上輔具進行測試的犬貓拍攝生活寫真,並確認是否能於生活中適應。
  3. 於收容所或都會寵物店舉辦「輔具工作坊」,讓有需求的民眾能夠親手參與輔具製作。
  4. 邀請校內外志工一起動手製作的輔具,再贈送給需要的領養者,以降低老病殘動物領養的門檻。

本計畫的創新性在於

  1. 針對收容所癱瘓老殘犬貓,設計簡易且可重複使用之模組化動物輪椅,並於驗證可行性後,將設計模板分享於FB供一般民眾下載自製運用。
  2. 利用3D掃描技術以及3D列印製作客製化動物義肢,使斷掌動物提升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