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 徐義權老師獲選聯合大學109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

徐義權老師深耕創意創新教學進20餘年,近年將原創設計、創造發明、產品設計開發的理論與技巧,融入工設系進修部的『畢業製作』課程當中,教學的設計完整規劃從0→1→2→3→4→→→9→10的產品設計開發歷程,以因材施教模式提供學生個別的深入指導,儘可能讓學生完整體驗從0(觀察問題)→1(構想產生)→2(原創設計)→3(專利檢索)→4(智財布局)→5(模型製作)→6(國內畢業展)的過程。通常,台灣各大學的設計科系,幾乎都少掉了上述第3 &第4的過程,而經徐指導的進修部大四學生,則須學習產業界的實務模式,投入任何新產品的設計開發之前,一定要先弄清楚有沒有專利侵權他人作品?如何迴避設計?能否建立自己的智財權保護?

以下為徐義權老師自述

教學方法:以目標導向的方法指導大四學生畢業專題,制度上先嚴格限制不得兩人一組,避免學生有吃大鍋飯的心態,比較容易將學生的學習熱情與創作潛力激發出來,再給學生明確的目標與每個月的進程規劃,讓他/她們清楚知道未來可能的結果有哪些?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不努力學習一定是畢不了業,努力打拼則是豐碩成果自己獨有。

教學特色

1.台灣絕大多數大學設計科系的畢業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完畢後(過程6),學生花了一整年+數萬元完成的作品,通常沒有繼續進一步再優化,僅成為擺在自己家裡孤芳自賞的作品,甚為可惜。 相較之下,我的教學方法是給學生目標與願景,在181-1學期一開始就給學生明確的保證,只要學生認真學習努力創作,從過程6(國內畢業展)為起點,畢業之後還可能會有過程7(國外參展/巴黎國際發明展)→8(產學合作)→9(申請sbir或CITD計畫)→10(商品化成功)。

2.原本學習較為弱勢的進修部學生,透過這種教學可以將學習熱情帶起來,發揮整體綜效,表現不輸日間部學生,不僅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夠順利畢業,其中更有半數以上學生的作品水準具備可專利性,最後,總計有徐翊欣同學『快速組合式收納架』、王浩宇同學『快速組合櫃』、張華珍同學『水熱式火鍋』、洪誠澤同學『自行車龍頭之電子用品磁吸裝置』等四件作品有申請專利,後續並獲得苗栗縣地方型sbir計畫補助,即使學生畢業了,在學期間的創意還能夠順利朝8(產學合作)→9(申請sbir或CITD計畫)→10(商品化成功)繼續邁進。

如同前面敘述的教學設計與理念,在108學年度暑假﹑將剛畢業不久的107年度進修部學生賴博文的『多功能背包』、吳家瑋同學的『磁吸式拖把』、劉品良同學的『可承載手機並擴音之組合式衛生紙盒』、日間部李昕同學的『具手機自拍功能的傘具』等作品,因為都有參加過2019巴黎國際發明展並得獎加值,後續也全數安排產學合作,都順利獲得苗栗縣地方型sbir計畫補助,並從108學年度起開始執行計畫。

此外,常勉勵進修部學生“人們是看你/妳的最後一個學歷”,同學們可以繼續白天上班賺錢,扎扎實實先把四年進修部唸完後,再來挑戰研究所拿碩士學歷。令人欣慰的是,108學年度總計有吳家瑋、高子琳、涂巧緣等三位進修部學生受到本人鼓舞,報考本系工業設計研究所並順利獲得錄取,他/她們成為之前就讀高職的同學及學弟妹們的學習模範。

本校是苗栗縣內唯一的國立大學,本人又是苗栗在地的客家子弟,對於地方上的產官學合作事宜一向是樂意配合。苗栗縣政府工商發展處於2020年10月想舉辦一場宣傳地方型sbir計畫的活動,黃處長邀請一起構思與執行,以配合青年洄游政策的精神,以『就學就業留在苗栗  創新創業鏈接國際』為主題,挑選工設系進修部吳家瑋、洪誠澤,以及碩士班徐捷中等三位苗栗子弟為典範案例,此展覽在苗栗火車站3樓候車區展出一個月,有絕佳廣宣效果,未花費本校任何一毛錢,就能讓進進出出苗栗火車站的學生及家長更加認識國立聯合大學,也更願意留在苗栗就學,因展出成效極佳,縣政府又再順延展覽一個月。

另外,經濟部於2020年10 月12日於台中市草悟道盛大舉辦『中台灣地方產業創新研發聯合成果展』,苗栗縣政府工商發展處挑選的三件苗栗縣亮點代表作品,竟然全都是經指導的學生作品,其中更有兩件是進修部學生吳家瑋的『磁吸式拖把』、劉品良的『可承載手機並擴音之組合式衛生紙盒』的作品,再再證明將原創設計、創造發明、產品設計開發的理論與技巧,融入工設系進修部的『畢業製作』課程當中,是很正確的教學設計與教學方法。

 

徐義權老師長期投入創造發明教育,也在通識中心開設『創意與發明』通識天選課程,服務非工業設計學系的學生,2021年的農曆過年期間犧牲休假,輔導進修部資工系三甲江至軒同學,與亞洲大學設計系徐啟哲同學合組團隊,以『三個傻瓜 就愛絲瓜』為團隊挑戰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計畫,順利通過第一階段補助50萬元,之後,又順利入圍第二階段,有機會挑戰30~100萬元創業獎金。

   

 

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研究所110學年度第一學期 碩士論文題目提案發表流程

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題目提案發表流程

日期/時間/地點

姓名

論文題目

110/11/10(三)

13:00-13:20

公弢101設計討論室

涂巧緣

寵物旅遊資訊之介面設計探討

講評人

洪偉肯 老師、方裕民 老師、徐義權 老師

 

日期/時間/地點

姓名

論文題目

110/11/10(三)

13:25-13:45

公弢101設計討論室

洪振傑

探討電動車與燃油車造型感官意像的決定因子

講評人

洪偉肯 老師、方裕民 老師、徐義權 老師

 

日期/時間/地點

姓名

論文題目

110/11/10(三)

13:50-14:10

公弢101設計討論室

高子琳

VR虛擬實境與傳統教學法之比較

以電腦輔助教學為例

講評人

洪偉肯 老師、方裕民 老師、徐義權 老師

 

日期/時間/地點

姓名

論文題目

110/11/10(三)

14:15-14:35

公弢101設計討論室

黃薇芸

食物設計導入社區之品牌建構之研究

講評人

洪偉肯 老師、方裕民 老師、徐義權 老師

 

日期/時間/地點

姓名

論文題目

110/11/10(三)

14:40-15:00

公弢101設計討論室

吳家瑋

磁吸技術之研發應用技術報告

講評人

洪偉肯 老師、方裕民 老師、徐義權 老師

 

 

 

日期/時間/地點

姓名

論文題目

110/11/10(三)

15:05-15:25

公弢101設計討論室

任芝樺

單斜角和負斜角的板凳加工研究

講評人

洪偉肯 老師、方裕民 老師、徐義權 老師

 

注意事項:

1、論文計畫書報告以15分鐘為原則,14分時響鈴一聲,15分時響鈴二聲。

2、每場發表由三位老師講評,每位老師詢答時間為5分鐘。

3、全程以錄音記錄。

 

工業設計系協辦2021苗栗市嘉盛社區客家粄仔節! 運用食物設計開發五行龍粄!

位於苗栗市的嘉盛社區發展協會透過獨創的五行概念,結合客家傳統粄食製作出獨一無二的五行粄仔。而今年,在大專生洄游計畫的支持下,學生組成的「好米嘉在」團隊,聯合打造嘉盛五行龍粄品牌。

 

嘉盛新品牌 – 五行龍粄

作為品牌的核心產品「五行龍粄」,是以嘉盛獨創的五行粄仔為基底,結合苗栗市區邊界的四條護城龍造型所開發出的全新粄食設計。因其結合嘉盛五行、苗栗龍城和客家粄食意象,遂以五行龍粄為名。

 

粄仔節活動Part1:線上預購,當日取貨

今年由於疫情影響,暫停辦理戶外活動,並透過網路行銷客家粄仔以及預約米食體驗DIY活動,藉以傳承客家米食製作技藝。本次活動透過工業設計系同學協助網路行銷,透過架設網站、規劃客家粄仔節的整體主視覺設計,藉由網路等新的通路,讓民眾可透過手機訂購粄仔商品,即日起至11月5日線上預購,客家粄仔節當日(11月7日)至嘉盛社區客家粄仔工坊取貨。

 

粄仔節活動Part2:米食體驗活動

可透過客家粄仔節官網(https://www.hakkaban-festival.com)預約11月7日上午和下午2場的米食體驗活動,體驗活動的地點亦在客家粄仔工坊,上午將提供琉璃湯圓、五行牛汶水DIY體驗活動,下午提供五行龍粄DIY體驗活動。

這次透過產學合作的方式,藉由學生將創新的五行龍粄品牌概念帶入到社區裡,未來五行龍粄也會朝向和苗栗在地咖啡廳等商家合作邁進,結合咖啡等多種元素,打造不同以往的粄食新體驗。

好孜創意總監徐捷中領軍2021巴黎發明展,榮獲7個金牌獎

這次2021法國巴黎展徐義權老師無法親自出國,由令子徐捷中代表當團長,從這次全團六件金獎作品可發現,循環經濟、減塑、減碳、零廢棄是主流趨勢, 包括葡萄渣餐具& 飲料杯,魚鱗膠原蛋白紗線,牡蠣殼粉保暖紗線,都是強調循環經濟與零廢棄。另外兩件金獎作品與我任教的聯合大學有關,其一是「 絲瓜絡環保包裝材」,其二是「水熱式火鍋」, 頗受法國人喜愛。我想強調一下,之前遠距教學時,我有給各位看了台灣循環基金會黃育徵董事長的演講,現在從巴黎展的得獎可以證明,循環經濟這個議題大家要多花些心思去瞭解

好消息!!第120 屆巴黎國際發明展已於昨天圓滿落幕,下圖是隆重的頒獎典禮,如同往年,我標註綠色的位置是評審長坐的,評審長正在致詞,而坐在標橘黃色位置的是我國劉邦治公使,他之前是駐海地大使。從這個畫面可充分展現,法國發明展Dorey主席很看重台灣代表團,再加上台灣發明家的軟實力很厲害!連續多年來的頒獎典禮,台灣都是發光發熱的亮點之一。

2021巴黎發明展,金牌獎有7個發明品來自台灣

徐捷中團隊的「絲瓜絡包裝材」
「Seawool 牡蠣殼粉環保紗」-
「葡萄渣吸管/餐具」
「葡萄渣飲料杯」-
「Umorfil新一代魚鱗膠原蛋白紗線」
「 水熱式餐盒」
「Tb505嬰兒車」

收到了來自總統.副總統的賀電,駐法代表處長官們很滿意今年的亮眼成績,因此,主動幫我們上簽,拿到了總統、 副總統賀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