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 徐義權老師獲選聯合大學109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

徐義權老師深耕創意創新教學進20餘年,近年將原創設計、創造發明、產品設計開發的理論與技巧,融入工設系進修部的『畢業製作』課程當中,教學的設計完整規劃從0→1→2→3→4→→→9→10的產品設計開發歷程,以因材施教模式提供學生個別的深入指導,儘可能讓學生完整體驗從0(觀察問題)→1(構想產生)→2(原創設計)→3(專利檢索)→4(智財布局)→5(模型製作)→6(國內畢業展)的過程。通常,台灣各大學的設計科系,幾乎都少掉了上述第3 &第4的過程,而經徐指導的進修部大四學生,則須學習產業界的實務模式,投入任何新產品的設計開發之前,一定要先弄清楚有沒有專利侵權他人作品?如何迴避設計?能否建立自己的智財權保護?

以下為徐義權老師自述

教學方法:以目標導向的方法指導大四學生畢業專題,制度上先嚴格限制不得兩人一組,避免學生有吃大鍋飯的心態,比較容易將學生的學習熱情與創作潛力激發出來,再給學生明確的目標與每個月的進程規劃,讓他/她們清楚知道未來可能的結果有哪些?一分耕耘一分收獲,不努力學習一定是畢不了業,努力打拼則是豐碩成果自己獨有。

教學特色

1.台灣絕大多數大學設計科系的畢業展,在台北世貿展出完畢後(過程6),學生花了一整年+數萬元完成的作品,通常沒有繼續進一步再優化,僅成為擺在自己家裡孤芳自賞的作品,甚為可惜。 相較之下,我的教學方法是給學生目標與願景,在181-1學期一開始就給學生明確的保證,只要學生認真學習努力創作,從過程6(國內畢業展)為起點,畢業之後還可能會有過程7(國外參展/巴黎國際發明展)→8(產學合作)→9(申請sbir或CITD計畫)→10(商品化成功)。

2.原本學習較為弱勢的進修部學生,透過這種教學可以將學習熱情帶起來,發揮整體綜效,表現不輸日間部學生,不僅讓每一位學生都能夠順利畢業,其中更有半數以上學生的作品水準具備可專利性,最後,總計有徐翊欣同學『快速組合式收納架』、王浩宇同學『快速組合櫃』、張華珍同學『水熱式火鍋』、洪誠澤同學『自行車龍頭之電子用品磁吸裝置』等四件作品有申請專利,後續並獲得苗栗縣地方型sbir計畫補助,即使學生畢業了,在學期間的創意還能夠順利朝8(產學合作)→9(申請sbir或CITD計畫)→10(商品化成功)繼續邁進。

如同前面敘述的教學設計與理念,在108學年度暑假﹑將剛畢業不久的107年度進修部學生賴博文的『多功能背包』、吳家瑋同學的『磁吸式拖把』、劉品良同學的『可承載手機並擴音之組合式衛生紙盒』、日間部李昕同學的『具手機自拍功能的傘具』等作品,因為都有參加過2019巴黎國際發明展並得獎加值,後續也全數安排產學合作,都順利獲得苗栗縣地方型sbir計畫補助,並從108學年度起開始執行計畫。

此外,常勉勵進修部學生“人們是看你/妳的最後一個學歷”,同學們可以繼續白天上班賺錢,扎扎實實先把四年進修部唸完後,再來挑戰研究所拿碩士學歷。令人欣慰的是,108學年度總計有吳家瑋、高子琳、涂巧緣等三位進修部學生受到本人鼓舞,報考本系工業設計研究所並順利獲得錄取,他/她們成為之前就讀高職的同學及學弟妹們的學習模範。

本校是苗栗縣內唯一的國立大學,本人又是苗栗在地的客家子弟,對於地方上的產官學合作事宜一向是樂意配合。苗栗縣政府工商發展處於2020年10月想舉辦一場宣傳地方型sbir計畫的活動,黃處長邀請一起構思與執行,以配合青年洄游政策的精神,以『就學就業留在苗栗  創新創業鏈接國際』為主題,挑選工設系進修部吳家瑋、洪誠澤,以及碩士班徐捷中等三位苗栗子弟為典範案例,此展覽在苗栗火車站3樓候車區展出一個月,有絕佳廣宣效果,未花費本校任何一毛錢,就能讓進進出出苗栗火車站的學生及家長更加認識國立聯合大學,也更願意留在苗栗就學,因展出成效極佳,縣政府又再順延展覽一個月。

另外,經濟部於2020年10 月12日於台中市草悟道盛大舉辦『中台灣地方產業創新研發聯合成果展』,苗栗縣政府工商發展處挑選的三件苗栗縣亮點代表作品,竟然全都是經指導的學生作品,其中更有兩件是進修部學生吳家瑋的『磁吸式拖把』、劉品良的『可承載手機並擴音之組合式衛生紙盒』的作品,再再證明將原創設計、創造發明、產品設計開發的理論與技巧,融入工設系進修部的『畢業製作』課程當中,是很正確的教學設計與教學方法。

 

徐義權老師長期投入創造發明教育,也在通識中心開設『創意與發明』通識天選課程,服務非工業設計學系的學生,2021年的農曆過年期間犧牲休假,輔導進修部資工系三甲江至軒同學,與亞洲大學設計系徐啟哲同學合組團隊,以『三個傻瓜 就愛絲瓜』為團隊挑戰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計畫,順利通過第一階段補助50萬元,之後,又順利入圍第二階段,有機會挑戰30~100萬元創業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