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工設古早菜瓜布名揚國際 奪巴黎發明展金牌

民視報導

 

台灣傳統的菜瓜布竟然名揚國際,國立聯合大學學生發揮巧思,把洗碗刷澡用的菜瓜布,研發成包裝材料,廣泛使用在雞蛋、玻璃瓶和鞋子,隔熱、避震,而且還能兼顧環保,重複利用,獲得今年法國巴黎國際發明展金獎肯定。

菜瓜布躍上國際,幕後推手是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的學生。

國立聯合大學生說,「把它塞進鞋子。」

菜瓜布可以化身變「鞋撐」,通風吸臭還能刷去鞋面上的塵土,蓬鬆的特性還有隔熱吸震效果,不管當作咖啡杯套、還是雞蛋儲存盒,都讓傳統菜瓜布,被賦予創新生命力,但真正被國際發明獎評審看見的,是它能重複利用,取代塑膠類製品的環保友善。

國立聯合大學學生徐捷中說,「因為國外現在非常重視環保,希望能夠盡量減塑,不管最後要丟掉,還是製作過程中,都是對地球很友善的,所以我們希望這個東西,可以能夠小小的改變世界。」

台灣菜瓜布一舉奪下法國巴黎國際發明展的金牌,現在他獨特的防震特性,也獲得包裝材料業者認可,未來可望朝向市場化經營,小小發明,贏得大大迴響。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民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