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告】第117屆巴黎國際發明展聯大師生、產學合作廠商之通路媒合會

國立聯合大學採訪通告

主題:第117屆巴黎國際發明展聯大師生、產學合作廠商之
獲獎商品與昇恆昌股份有限公司通路媒合會
採訪時間:107年7月13日(星期五)上午10:00
活動地點:苗栗縣政府四樓A401會議室
主辦單位:國立聯合大學、苗栗縣政府、昇恆昌股份有限公司
活動聯絡人:徐義權老師 手機:0912-953000 maurice@nuu.edu.tw

活動內容:
巴黎國際發明展全世界歷史最悠久,今年第117屆,台灣代表團是第九次組團參展,獲得經濟部國貿局與智慧財產局大力支持,並由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徐義權副教授擔任團長,以聯合大學及苗栗縣為主,共有51人86件參展創作親赴巴黎參賽,一舉拿到6金15銀48銅及1項特別獎佳績,充分展現苗栗縣的創意軟實力。
若以從0走到10來形容,發明人擅長的是0→1,從1→10通常需要許多協助與好運氣。根據統計資料,每100件專利僅3件能商品化成功,然這3件當中能暢銷的約僅十分之一,因而有“千分之三門檻”這句話,形容創新發明不容易成功。7月13日的媒合會將展出30多件已商品化成功專利創作,而苗栗縣長徐耀昌更動用豐富人脈,特安排好友-昇恆昌免稅店江老闆率採購主管到場選購得獎商品,當天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工業局亦會有高階長官蒞會,觀摩聯合大學與苗栗縣府是如何聯手打造平台?如何事半功倍幫助發明人衝破千分之三門檻…?

歡迎媒體朋友的蒞臨與現場採訪!!
聯合大學秘書室新聞聯絡人:蘇瑞蓮(037)381021、0928-342017

補充說明: 國立聯合大學及苗栗縣廠商/學校獲獎概況

一、 國立聯合大學師生創作及輔導縣內中小學發明營之創作:
**徐捷中+賴柏翰+高立宣同學、徐義權+周念湘教授/be*U圖像式翻譯APP/金獎+法國外交部部長特別獎
**陳建仲、楊希文教授/一種能源材料製作之真空熱處理腔體/銀獎
**楊希文、洪千萬教授/一種管狀太陽能電池/銀獎
**張祐維、楊希文教授/教學用手搖風力發電設備/銅獎
**張建成教授、王慧茹/簡易旅行用晾衣架/銅獎
**陳皓、洪偉肯/筆型除毛刀/銅獎
**謝孟庭、方裕民/多功能烘鞋器/銅獎
**邱昭融、徐義權/可當燙衣熨斗的平板燙髮夾/銅獎
***何崟梵、柯宏正/具有手機擴音功能之膠帶台/銅獎(聯大與育民工家跨校合作)
***林振瑜、吳錦榮/砧板結構改良/銅獎(聯大與育民工家跨校合作)
***許家堉、詹鴻諺/聯結裝置及此裝置的置物架/銅獎(聯大與育民工家跨校合作)
****謝富鈞、徐義權/聯結裝置及使用此裝置的置物架/銅獎(聯大輔導公館國小)

二、聯合大學與苗栗縣產學合作廠商(部分廠商獲地方型sbir補助或申請中)
**幸合光電公司/石墨烯卸磁訊號線(二)/銅獎(獲得苗栗縣106年度sbir計畫補助)
**愛嘉企業社/自行車維修架/銅獎(苗栗縣107年度sbir計畫申請中)
**綠極能科技公司/混合容器及其補充罐/銀獎(苗栗縣107年度sbir計畫申請中)
**寶崙塑膠公司/多功能瓶蓋燈/銅獎(苗栗縣107年度sbir計畫申請中)
**坤璜公司/多功能趴睡枕/銅獎(苗栗縣107年度sbir計畫申請中)
**台灣流行顏色公司苗栗廠/可調式足弓鞋墊/銅獎

三、聯合大學與外縣市產學合作廠商
**鼎王鍋具公司(許登旺董事長)/具有手把斷熱功能之鍋具/銀獎
**金鳳梨公司(鄭榮源董事長)/行動廚房/銀獎
**三心文化公司(黃有宏董事長)/魟魚造型牙刷/銅獎
**巧智公司(歐居融副總經理)/巧智金字塔拼球/銀獎
**碩頂公司(黃學信董事長)/夯伯翻烤式烤爐/銀獎
**緯和公司(周淑慧董事長)/旅行用輕巧抽真空機/銀獎
**匯可公司(黃顯忠董事長)/行動廚房/銀獎
**得雲國際公司(黃子軒總經理)/吸盤吊掛裝置/銅獎
**寶旺萊公司(莊宗澤董事長)/紙製滴漏式咖啡濾杯架/銅獎
**豪霖工業公司(柯文榮董事長)/排水拖鞋/銅獎
**晶巧公司(江進良董事長)/智能偵測口罩/銅獎
**凱達顧問公司(蘇玄啟顧問)/ K&D攜帶式咖啡與禮盒/銅獎
**綠能奈米公司(梁添壽董事長)/ 軟針灸貼布/銅獎
**品卓公司(許能竣董事長)/水果蛋糕造型購物袋/銅獎
**旺飛國際公司(梁慶安董事長)/手機擴音木箱/銅獎
**基智科技公司(劉家陳董事長)/ 可重複書寫擦拭之布墊結構/銅獎
**明斯特公司(吳萬杰董事長)/ 磁吸式化妝品收納架/銅獎
**亞強精密公司(林瑞興董事長)/ 樂高式模組化設計展示櫃/金獎
**陳寶雲陶藝工作室(陳寶雲創辦人)/金鑽瓷/金獎

四、聯合大學合作研究之大學
**台灣科技大學(朱瑾副校長)/可塗佈於金屬表面之金屬玻璃薄膜/銀獎
**龍華科技大學(王永銘教授)/全方面手控式支架/銅獎

補充說明: 國立聯合大學及苗栗縣廠商/學校獲獎概況
巴黎發明展簡介:巴黎國際發明展(Concours Lepine)全世界歷史最悠久,今年已是第117屆,此展每年展期長達12天,並且搭配巴黎商品博覽會(Foire de Paris)於凡爾賽展覽館共同展出,法國政府規定每年五月1日的勞工節國定假日,以及五月8日的二次世界大戰勝利日國定假日,此八天連假檔期須讓法國民眾有地方可以消費,因此特別規劃凡爾賽展覽館合辦此兩個重要展覽,平均每天有超過七萬人次參觀,每年總計有75萬~100萬人次參觀,須跨兩個周末才有辦法應付川流不息的人潮。在法國人心目中,117年前先有巴黎警局局長雷平先生登高一呼在塞納河畔舉辦發明展,之後規模逐年擴大,最後衍生了巴黎商品博覽會,等於巴黎發明展是母輩,巴黎商品博覽會是子輩,共同在巴黎凡爾賽展覽館成就了全世界最有商機的發明展,整個凡爾賽展覽館共有8個館,總面積大概有台北世貿一館的15倍大,吸引了超過3000家廠商參展。
參加巴黎發明展不僅有經濟上的效益,亦能有效讓世界看到台灣。因為台灣參展團每年都是主辦國以外最大的參展團隊,作品的量與質都甚受大會主席Dorey先生及各國肯定,因此,今年頒獎晚會Dorey主席有邀請我國駐法代表處經濟組賴作松組長為座上佳賓,與評審長、巴黎市長、法國官員們比鄰而坐,全體團員倍感光榮與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