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方向與未來出路

本系三大發展方向

  1. 生活產品設計
    以使用者研究、設計溯因推理、人機介面與互動設計為主軸,進行科技相關產品設計,厚植本系的設計創新能量。

  2. 文化商品設計
    以設計思維為核心,傳統工藝、文化、物產為基礎,開發創新商品、節慶道具及體驗服務設計,厚植本系的人文素養,發揮大學社會責任。

  3. 創新與創業
    輔導發展專案計畫及跨領域合作,強化智慧財產權保護,發展具實驗性與市場性的創新發明,培育行銷能力及創業家精神。

工業設計學系有其對應職業別,最多學生畢業後從事的是「工業設計師」(助理工程師或工程師) 。因近代產業發展,也衍生出不同的相關工作職缺。以下列舉各方的資訊:


工業設計的職務定義

兼顧產品造形、色彩、功能及安全性等方面要求條件下,
從事大量生產產品之設計及開發


工業設計的工作內容

  1. 設計前先蒐集市場資訊,了解目前流行趨勢
  2. 設計產品外型及包裝設計,包含外型、顏色、使用方式 ,並能獨立掌握專案工作進度
  3. 與模型技術員討論設計的外型或包裝設計是否可行,是否會影響到原有產品功能 ,助設計總監確保設計品質
  4. 針對設計好的外型與包裝設計做簡報,敘述設計理念,是否能與行銷做結合
  5. 熟悉產品開發完整流程,參與市場分析、設計構想、3D模擬至後段量產等任務
  6. 擅於溝通與團隊合作,能激勵團體士氣,並引導團隊完成設計創意發展
  7. 需具良好手繪草圖能力,且熟悉PRO-E軟體操作

工業設計的Holland職業類型

藝術型、實作型、企業型

工業設計的職涯發展

工業設計工程師、工業設計課長或主任、工業設計經理或資深經理

 

工業設計的相關職能

  • 對市場具有敏銳度
  • 繪圖工具與軟體操作
  • 素材辨識與處理能力
  • 準備素描、圖表、樣品
    及模型,傳達設計理念
  • CIS企業識別規劃與設計
  • 提案與簡報技巧
  • 行銷製作物規劃與執行
  • 市場情報蒐集及分析能力
  • 了解網頁語法與相關技術
  • 多媒體企劃與設計
  1.  

相似職務

產品設計師、工業產品設計、工業製圖人員、機構/ID外型設計工程師、
設計助理、產品企劃人員、商業設計、UI/UX設計師

以上資料來自1111人力銀行:連結


聯大設畢業生近況

家長們,您的子女讀完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畢業後做什麼?> 請按此連結查看幾位優秀畢業生的近況

這篇介紹了在亞特蘭大MAVEN DESIGN設計顧問公司擔任工業設計師的王宣淳、在義大利米蘭跨國電動車企業 Thunder Power 擔任設計師的丁家威、目前在倫敦自創包包品牌「ILLIZA HO」的何佳潓、在紐約電影學院攻讀的馮子真、CCILU 國際公司的鞋子主設計師施尚伯、藺子工作室創辦人廖怡雅、形意心靈藝術有限公司創辦人蘇夏儀、愛科學創意館負責人科學頑童官賢相、以及全台最高齡畢業生:聯園藝文工作室負責人葉昌玉。

新聞!! 國立聯合大學”建築與設計學群”,僅次於成功大學,於1111人力銀行2015企業最愛調查”建築與設計學群”中排名第二!!
詳見系所公告/報導來源


未來就業出路

1.生活設計.設計生活

對生活周遭用品設計具有興趣者,未來可於不同產業領域中,擔任工業設計師/產品設計師。工作內容包含產品構想發展、產品造形外觀設計、產品使用介面設計、產品色彩規劃、產品包裝設計等。可發揮之產業領域包括生活用品設計、時尚配件設計、傢俱設計、玩具設計、3C資訊用品設計、介面設計、系統設計等。

2.機構設計.設計機構

擅長產品結構分析者,未來可以從事產品內部機構原理設計、結構設計、模具設計、產品導入量產之工作。工作內容包含3D模型建構、零組件配置設計等。可發揮之產業領域包括不同產業之機構研發部門、模具廠等。

3.平面設計.設計平面

擅長平面設計及對影像設計編排有興趣者,未來可從事數位影像設計、平面排版設計之工作。工作內容包含數位影像處理、美工編輯排版、公司形象識別系統設計(CIS/LOGO)、ICON設計等。可發揮之產業領域包括大眾平面媒體雜誌書籍編輯排版設計、活動文宣品設計、公司形象設計、產品型錄及說明書製作、網頁設計等。

4.活動設計.遊戲設計

對於活動設計、遊戲設計有興趣者,可從事將使用者體驗遊戲化之設計工作。如節慶活動規劃、場景道具設計以及延伸之週邊產品設計。可發揮之產業領域包括公關顧問公司、廣告公司等。

5.產品企劃.設計管理

對新產品開發設計前端分析感興趣及分析能力佳者,未來可至不同產業領域市場部門或設計部門。從事新產品企劃、產品行銷策略、產品設計專案管理等工作。可發揮之產業領域相當多元。

6.設計推廣.交流分享

喜好分享設計產業活動訊息者、將設計帶至大眾,未來可以從事舉辦各種設計活動、設計展覽、設計交流等工作。可發揮之產業領域包括政府機關組織如文建會、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組織、藝術館等。

7.設計教育.知識傳承

對教育有興趣者,未來可於學術界或補教界從事設計教育工作,工作內容包括教材設計、培育下一代設計知識及能力養成等。可發揮之產業領域包括大專院校、國中小生活科技、補教機構等。

8.設計研究.預見趨勢

喜好對生活中的人事物更進一步探索者,可擔任設計研究員。從事產品造形趨勢分析、使用者介面分析、產品色彩與材質、文化背景、生活形態分析等相關研究。可發揮之產業領域包括不同產業領域的研發中心、政府機構組織如工研院等。

9.原鄉文化.詮釋設計

追求在地文化特色經營,對拓展文化創意產業有興趣者,未來可以從事深耕台灣不同文化創意產業之工作。包含文化推廣、文化商品設計、傳統產業轉型等。可發揮之產業領域包括政府機關組織、在地傳統產業、文化發展促進組織等。


相關職務內容與定義:

工業設計

兼顧產品造形、色彩、功能及安全性等方面要求條件下,從事大量生產產品之設計及開發

設計助理

協助設計師進行設計工作,並處理其他設計師交辦事項

商業設計

為了達成創造銷售與增加利潤的商業目的,以美學和工程學為基礎,設計產品外觀造型及宣傳企業形象的廣告品

平面設計

將文字、照片或圖案等視覺元素加以適當的影像處理及排版,然後呈現在平面的材質上傳達所欲塑造的形象

UI/UX 設計師

參與介面的原型規劃與構思;分析並提供用戶體驗的介面解決方案和實現;根據需求與原型,執行介面視覺設計;以UX的角度來提升介面的使用性與用戶體驗感受;與前端工程師及開發工程師合作,完成介面設計

鞋類/皮件設計

負責鞋子或皮件的外形設計、材質選擇、版樣繪製等工作

打版設計

凡從事織品、皮革及其他質料產品之畫線、打樣及剪裁。(定型具體化設計師所設計的圖稿;繪製合適且可放縮變化的服裝版型;使用電腦描繪各部分輪廓及細節,指示縐摺、鈕釦孔及其他功能部位;車縫 、裁縫、打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