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本系碩士班二甲研究生林純、曹爾譽以[客+染]成功通過2017台積電青年逐夢計畫進入決審

本系碩士班二甲研究生林純、曹爾譽以[客+染]成功通過2017台積電青年逐夢計畫進入決審

2017台積電青年逐夢計畫本次主題以「我的青春宣言」為競賽主軸,從個人夢想、社會公益、環境生態等不同角度築夢,佐以熱情和創意實踐。本系碩士班二甲林純及曹爾譽同學在激烈的審查後以[客+染]的設計專業為客家藍染開發相關產品進入決審,取得決賽參賽權。藍染工藝工序繁雜,因此價格居高不下。藉由開發技術創造出可預測染色變化的APP軟體與藍染體驗包,讓民眾了解染色後會呈現何種樣式,並更進一步的認識客家藍染文化。

本團隊為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碩士生學生組成的團隊,身處客家重鎮—苗栗,身為聯合大學的我們在工業設計系所開的課程中接觸到藍染這項特殊的客家工藝。由苗栗縣天然手創染布協會中的老師帶領下做出許多美麗的作品,進而瞭解藍染文化的美好。由於藍染工藝工序繁雜,因此價格居高不下。而且藍染體驗活動一般情形只會以抓抓染和紮綁、夾筷子與橡皮筋等做為快速的體驗,其他的技法因為太複雜與耗時施作有困難,所以並不會在體驗中使用。想要在這快速時間之內抓綁出自己喜歡的紋樣,其實成品的紋樣對自己並沒有太大的意義。藉由開發技術就能創造出藍染體驗包,讓民眾能更進一步的認識客家藍染文化並將體驗包帶回去傳承給更多人。

製作藍染必須經過五到七次反覆染色晾曬,因而產生色階。若想要產生圖樣現階段的藍染就只有蠟染(繪製)、刮漿(版型),只有刮漿是可複製的,但工序也十分複雜一次只能染一件物品。大量複製則需要使用夾缬,但這更是需要專業木雕師傅的技法,目前已經非常少見。夾染是藍染技法之一,我的計畫目標就是藉由設計特殊夾具,突破以往夾具的限制。夾染具備快速、重複使用、一次多量的特性,商品化可能性高,因此選為研發藍染體驗包的主要目標。而我所採用的是以兩片類似洞洞板為主體,可控制圖案的物件為圓棒(形狀可方形)。圓棒可插在洞洞板裡面,自行排成喜歡的圖案,像是點陣圖。點陣圖的紋樣像是傳統復古風,與藍染傳統文化結合又是一種趣味。

本研究預計將開發為藍染工藝設計一個可預測染色變化的APP軟體與藍染的體驗包,讓民眾了解基本綁法染色後會呈現何種樣式,同時即時預測藍染工藝設計的變化,有助於藍染之初學。因染布過程繁複,避免染出自己不喜歡的紋樣與減少浪費藍染原料,用預測染色軟體先嘗試多種藍染可能發生的變化,再藉由新夾具做出已選定好的紋樣開始染布,藍染體驗包有介紹藍染原料的製作過程與後續工藝製作的內容。

最終將傳統文化與新技術結合再一起,可以讓想要回家體驗藍染的民眾有更多的時間慢慢嘗試。藍染工坊以遊客體驗藍染活動為主要收入,希望能藉由增加藍染的設計相關產品來幫助藍染文化的傳承,讓遊客在當地體驗及購買體驗包,嘗試自己喜歡的紋樣,帶動藍染的觀光產業發展。

期望藍染這項傳統技藝能以新的科技的方式傳至世界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