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聯大工設系「接龍」,驚艷苗栗(火旁)龍節慶!

猶如神話般的龍形作品!

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師生,獲得「苗栗市公所」及水保局「農村實踐共創計畫」的支持與補助,利用牛皮與瓦楞紙製成的「接龍」,於2018年2月27日,於苗栗市公所展演,並於3月3日苗栗市民俗踩街進行快閃表演,創新設計令人驚豔,並廣泛獲得媒體報導!

工業設計系大四學生黃甜甜、黃郁絲,因觀察到苗栗市極為獨特的元宵火旁龍節慶,因此期望透過畢業製作,將傳統節慶的展演道具,融合工業設計手法,以更創新獨特的方式來呈現。

「接龍」採用蜂巢彈性伸縮結構,可讓龍身從不到2公尺伸長到15公尺伸縮,一節一節的龍身還能夠自由加長組裝,讓更多人能夠參與表演,也可讓火旁龍升天時的燃燒更環保;龍頭與龍尾則以瓦楞紙板的立體拼圖組裝完成,龍尾部分有火旁龍的捲尾特徵,保留傳統文化並融入現代元素。

擔任專題指導的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洪偉肯老師也認為,很鼓勵同學運用設計,投入在地文化議題與真實的解決問題,後續更期望將此創意延伸,以發展出能兼具美學與價值的文化產品,除善盡大學社會責任,也期望鼓勵更多年輕人發揮創意,吸引更多人參與苗栗在地獨特的火旁龍節慶。

  • 工業設計系製作「接龍」元宵預告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