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再次以雙團隊獲選「2020年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

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再次以雙團隊獲選「2020年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共獲得百萬獎金!這次獲獎,已經是連續第三年,代表聯大工設師生長期投入社會設計的持續努力。今年除了工設所碩士班的常勝軍再次獲獎,還首次加入四年級的年輕隊伍。獲獎團隊為:

 

  1. 「一袋宗師 (袋代2.0) 」團隊:由林育君帶領的計畫,這是第二度獲得築夢獎金贊助。延續舊衣改造環保袋理念,透過共享思維,預期串接廢布資源、傳統編織技術,甚至開發更多廢布商品模組,以舊衣改造工作坊走進校園,拓展影響力。

團隊成員:聯大工設所碩士班二年級:林育君、黃彥蓉、喻青瑩、郭宜哲。

指導老師: 洪偉肯

 

  1. 「追光者」團隊:關注視障按摩工作者工作環境改善的「追光者」計畫,由聯合大學沈筠雅等五位同學共同規劃,希望透過改善視障按摩營運空間的軟硬體及服務流程,排除消費者使用視障按摩服務的障礙,增加視障族群個人的經濟收入。

團隊成員: 聯大工設系四年級:沈筠雅、羅立純、顏雅怡、朱明儀、洪振傑。

指導老師: 洪偉肯

 

媒體報導:

2019-12-31 15:59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4259914

2019-12-31 14:00工商時報 記者郭及天: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1231002648-260410?chdtv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入選名單公告網址:

http://tsmcdream.ic975.com/index.html

 

綜合訊息:

 

為鼓勵國內青年學子勇於築夢踏實,台積電文教基金會連續第四年舉辦「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邀請來自桃竹苗與台南地區大學院校學子,共同角逐三百萬元築夢獎金。今(31)日公布獲選的七組團隊,分別來自中央、交大、成功、清大,以及聯合大學,各隊各獲得20萬至60萬不等的築夢經費,為青年學子築夢踏實提供實質助力。

本屆共有89組提案,經過兩階段嚴謹的書面審核,遴選出12組團隊,日前於清華大學孫運璿演講廳進行熱烈決選。評審包括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彭宗平、邢智田,理律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人陳長文、天下雜誌群總管理處總經理鄭宜媛,以及交大建築所教授龔書章。

 

主辦單位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指出,今年競賽以「減法方城市」作為專題組主題,引領學子聚焦資源浪費的環境議題,找出可能的解決方案。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自2016年舉辦至今,已吸引逾300組、近千名青年朋友投入藝文推廣、高齡照護、環境保護、食農教育等各項領域。

 

決審會評審總召集人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彭宗平教授綜評今年參賽作品指出,「看到令人驚喜之處,」他認為,參賽隊伍數量和提案作品的多元性均創記錄,參賽提案主軸更從個人生活觀點橫跨多元社群視角,再從地方創生跨境到國際關懷範疇。

 

內容議題則深入各界關心的產業和社會發展議題,包括:獨立媒體、學術區塊鏈、STEAM教育、環保生態、醫療網路、地方創生、弱勢關懷、原住民文化、國際志工、校園生活等廣泛領域。彭宗平強調,團隊作品能跳脫有限的個人範疇,進而跨越到對社會議題的關心,相當值得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