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工設所簡介

每年國立聯大工設所皆有兩階段招生,第一階段為甄試,第二階段為考試,歡迎非工設背景學生報名。107學年度第一階段甄試正取4名,第二階段錄取兩名。獎助學金最高可獲得三萬六千元。

 

▉ 師資

本系注重碩士生設計研究與創新能力的養成,集合英、美歸國學者,以及交大、台科大、雲科工業設計博士師資。請看師資連結:

https://id.nuu.edu.tw/?page_id=51

 

▉ 國際接軌

每年舉辦研究生國際參訪及發表行程,指導學生論文於國際研討會議發表,並輔導申請科技部發表國際論文計畫補助,(2016年每人補助25000),並安排國際參訪。最近幾年足跡遍及日本沖繩、東京、北海道、大陸福州、貴陽、澳洲布里斯本、以及杜拜⋯⋯。

 

▉ 獎學金

除了各類獎學金外,學校提供最高約三萬六千元 (在校前三學期全額雜費) 的獎學金。請看連結『國立聯合大學獎勵碩博士班新生入學辦法(含申請表)』:

http://www.nuu.edu.tw/UIPWeb/wSite/ct?xItem=136985&ctNode=23651&mp=145&idPath=22913_23649_23651

 

▉ 就讀優勢

  1. 系所老師專長多元且小班教學
  2. 個人皆有專屬研究生研究室
  3. 皆可申請研究教學助理、課程助教(目前在學碩士生皆擔任各式職務)。
  4. 國立大學收費,慢活人文、與物價適宜的生活環境。與北部私立學校相較,保守估計求學期間,加計獎學金,最高兩年應可省下約35萬元以上,等於有了第一筆創業基金。
  5. 本系鼓勵創新與創業,專人指導申請政府創新創業計畫補助,並輔導研發成果之專利保護。
  6. 2015企業最愛畢業生『建築與設計學群』中排名第二,1111人力銀行調查,僅次於國立成功大學。
  7. 2014年德國iF大學評比全球第29名。


▉教育目標

目前國立聯大工設呈現多元的設計與研究走向:感性工程、情感設計、互動介面、金屬工藝、創新發明、鞋類設計、文化產業、3D列印、虛擬實境、跨系ICT整合、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皆有教授帶領學生鑽研。碩士班教育目標為培養設計理論與實務研究所需之專業設計人才,包含以下核心能力:

1.設計研究論述之能力

培養探索抽象問題以及定義問題的能力,並能夠以質化或量化研究方法,回覆所欲探討的問題,並以文字論述說明以傳遞知識。

2.人本關懷設計之能力

鼓勵以人本關懷為主題,來發展論文研究主題,或依個人興趣參與社區文化推展活動、概念設計競賽,以持續關注人文與社會問題。

3.品牌設計之能力

研究所課程融入品牌設計與開發,經由產學合作瞭解如何進行品牌設計,並經由個案研究,瞭解品牌設計之歷程與概念,並鼓勵參與創新創業競賽與群眾募資活動。

 

▉交通資訊

開車:

  1. 本系系館位於聯合大學第一校區,從苗栗高鐵站至本校區約需13分鐘車程。從苗栗火車站至本校約約10分鐘車程(3.4km),計程車費用約120至150元之間。
  2. 從台北市開車車程約1小時10分鐘。本系距1號高速公路苗栗交流道(132 km處)約6分鐘車程,第2高速公路後龍交流道(129km處)約10分鐘車程。

坐車:

  1. 從苗栗高鐵站至本校區,搭乘高鐵(免費)接駁車可直達本校門口,約15分鐘。
  2. 從苗栗火車站至本校區,可搭乘多班新竹客運或苗栗客運,直達校門口,時間約15分鐘。計程車費用約120至150元之間。

 

▉  畢業生介紹



施尚伯。國立聯大工設碩士班第一屆高分畢業。帶領CCILU國際公司設計團隊、2017 義大利A’ Design Award白金首獎。

聯大工設以傳承鞋類設計自豪,施尚伯曾經擁有近百雙鞋,碩士論文研究台灣鞋產業的美學管理與市場規劃。畢業後飛往澳洲伯斯擔任PERTH888公司背包客棧經理,繼續前往布里斯本的Nivekeel設計工作室從事平面設計。施尚伯目前是CCILU 國際公司的鞋子主設計師,繼續朝向夢想邁進,期待引領著我們未來的時尚。


廖怡雅。藺子工作室創辦人。國立聯大工設碩士班第一屆最高分畢業生。

苑裡曾經因為藺編而繁榮一時。半個世紀前,藺編產品是上海高級旅館的必備寢具,也是日本的街頭時尚配件。怡雅投入傳統工法紀錄及工藝傳承,曾經遠征德國柏林、日本。現在,她自創『藺子』品牌,希望走向全世界,重現歷史榮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