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8【榮譽】恭賀 工設系獲得教育部第三期(112-113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萌芽型計畫250萬元經費補助!!

賀!! 工設系教師團隊,以「苑裡藺草編織工藝的互惠展銷體驗設計」 計畫,獲得教育部第三期(112-113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萌芽型計畫250萬元經費補助!!

教師團隊: 洪偉肯、張建成、姜秀傑

工設系自96年以來一開始深耕地方傳統技藝,除了學聯手聚焦在地連結、以人才培育、國際連結等面向議題,期許大學能在社會參與中扮演重要角色與推手。期能發揮專業知識及創意,改善學用落差;促進在地認同與發展,進而邁入接軌國際之願景。從苑裡藺草學會葉理事長開始,由楊敏英老師牽引,默默地畢業學生至苑裡創業[藺子],以承傳藺草技藝並開始品牌建立,組織工藝師團隊接單及藺草師資培訓,引用藺子的一段話”藺編工藝復興的浪潮之下,藺子的存在,是希望讓「藺草產業鏈」能健康且公平的運作、創造友善的產業環境,我們用謙虛的態度復育風土,因為我們相信,能夠影響社會的最大的能量來自於對土地的善意以及對人的尊重。”

除了苑裡藺草外,前年開始以苗栗食農傳統為主,本系大專生青年洄游農村[好米嘉在]團隊雨嘉盛社區發展出[五行龍板]的彩色琉璃玉石般的糯米粄,並獲得110年全國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銀獎及發展雲端五行龍粄體驗活動旅遊行程,把體驗與服務課程完整實踐。

今年教師團洪偉肯老師姜秀傑老師及張建成老師再次以「苑裡藺草編織工藝的互惠展銷體驗設計」 計畫,獲得教育部第三期(112-113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萌芽型計畫250萬元經費補助!! 請期待我們的成果。

2023/05/08【榮譽】恭賀聯大工設在112年度U-start創新創業與原漾計畫表現亮眼


賀!! 本院工業設計學系同學參與的團隊,獲得112年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與原漾計畫共150萬元補助(每組50萬元)!!
112年度教育部青年發展署U-start創新創業與原漾計畫,由聯大創新育成中心及工設系徐義權教授輔導,共有五組團隊通過獲得250萬元補助,通過數在全國大專院校排名第三,其中三組團隊的主要組成來自工設系,呈現設計跨域實作成果,極為不易!

112年U-startt創新創業計畫:
隊名:Light up U。導師業師:徐義權、蔣家暘。團隊成員:陳昱儒(聯大工業設計學系)、張 雅珊(聯大工業設計學系)、陳昱岑(聯大資訊管理學系)。

隊名:彈簧妙用。導師業師:徐義權、徐捷中。團隊成員:李瑋庭(聯大工業設計學系)、朱約豪(聯大工業設計學系)、鄭雅文(聯大工業設計學系)

112年U-start原漾計畫:

隊名:赴原。導師業師:蔡林彤飛、劉榮春、Iban Nokan、楊荏捷。團隊成員:張憲文(聯大原住民專班畢業)、邱信銓(聯大工業設計學系)、郭憲騰、(聯大文化創意與數位行銷學系畢業)。



其中彈簧妙用的設計呼應到現代人對於環保議題的重視。
彈簧妙用所設計的彈簧過濾器,用以代替現今常見不可回收的茶包、滷包等等。其設計是將彈簧設計成蛋型,並加上旋轉構造可轉開來置入茶葉或滷料等。在清洗方面,透過彈簧可伸縮的結構,達到方便清洗的效果。

Light up U所做的產品主要是同時兼具保養跟舒壓的非充電式眼罩。由於目標族群是OL小資族,所以在體積及重量上會設計比較輕量化方便攜帶的款式,不只能在家使用,也能在上班時不需插電就能使用。
產品本體分為永久的主殼跟拋棄式跟換的保養片及熱敷片。
保養片可以吸取使用者本身使用的保養品或是Light up U所生產的保養品,讓女生可以敷在眼罩覆蓋的眼周區域,並透過熱敷片散發出來的熱氣使保養的精華能更好的進入女生的皮膚,達到同時舒壓跟保養的效果~



2023/05/08【2023奇想設計大賽入圍作品展 】

2023奇想設計大賽入圍作品展

展出日期:112年5月5日-17日

地點:松菸製菸工廠 西向二樓 A7-W207

空間: IF台北設計沙龍

工設系廖彗妏 葉子貤同學獲得2023年奇想設計大賽 美化人生組銅賞參加展出

你有想過視障朋友們是如何用點字來閱讀的嗎?人行道上的導航磚又是什麼意思呢?你能想像自己閉上雙眼後,在沒有影像的黑色世界裡會遭遇那些不便與困難嗎?為了讓孩子們理解視障朋友們的感受與生活上的不便,廖彗妏與葉子貤訪談了弱視朋友及特教班的老師們,利用亮彩與觸覺的特性設計出簡單、有趣又直覺的點字學習輔具。

這款Dot Dot 點點積木組是一款提供給視障者及想要學習點字者的玩樂學習輔具,使用者可以透過插入字卡後的人聲語音提示,利用三種不同的點字積木在可旋轉的平台上排列出正確的答案,而指導者則可以透過核對答案的過程與對方進行互動,這種教學相長的溝通模式不僅能夠讓彼此更了解對方的感受,也能夠讓一般人培養出即時伸出援手的習慣,讓視障朋友感受到社會的關懷與溫暖。

【111學年度第1學期進修部期末總評得獎名單】

【111學年度第1學期進修部期末總評得獎名單】

111學年度第1學期自111年9月12日開學至112年1月11日止共18週時間。主軸設計課程作品成果呈現說明如下,金銀銅及佳作由授課老師評比,評審獎邀請本系專任教師評比。

一年級學期獲獎名單

金獎-溫尚書 銀獎-邱濬瑜 銅獎-湯育欣

佳作-葉子瑄 彭立銓 徐國峻

評審獎

溫尚書 呼喚 / 張云瑄 輪迴

邱濬瑜 蜻蜓 / 葉子瑄 呱蛙

二年級學期獲獎名單

金獎-黃詩綺 銀獎-温書民 銅獎-蕭建宏

評審獎-

蕭建宏 冥灯 / 蕭建宏 過年餐具組

溫書民 燈-林中餘暉 / 溫書民 禮品-木製手冲架組/陳恆誠 禮品-兔棒

三年級學期獲獎名單

金獎-蕭雅涵 銀獎-楊奇臻 銅獎-王星云

佳作-溫妍喜 黃建嘉

評審獎- 黃建嘉 轉心研磨灌 /王星云 鴛鴦筷架

楊奇臻 聖艾格尼斯物品盒

四年級評審獎 彭成禮Car table / 許迪昂

分離式水彩筆洗淨桶

恭喜所有獲獎及今天一起參與的同學,恭喜你們一起完成這學期的所有的作業直到最後一週,大家都達成這學期的目標了嗎? 期待下學期的總展。你們真的好厲害一邊工作一邊學習,還完成了好多作業。請再接再厲我們一起完成這四年的所有任務!!

恭賀工業設計學系徐義權副教授獲得第10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

恭賀工業設計學系徐義權副教授獲得教育部頒發第10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經由嚴謹公正的初審、複審及決審遴選機制,自48校65位參選教師中成為出5位傑出通識教育教師之一。

徐義權副教授獲得此獎屬實至名歸,徐義權老師於本校通識教育推廣發明創新創業課程至今20餘年,以創新課程啟發學生之創意,並鼓勵學生與業界廠商合作,製作出商業化之商品參加法國巴黎國際發平展,屢獲佳績,倡導創意發想,多元教學案例觸發學生,培養未來的發明,此次獲獎再次肯定徐副教授於通識教育的貢獻。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111年10月28日頒獎 

教育部點石成金融通博雅全人 通識教育頒獎報導

 

恭喜本系同學入圍金點新秀獎

1. 產學合作設計類: 李芳妤(作品: 苒時光-藍染紋樣體驗包)
2. 工藝設計類: 周芷伃(作品: 石頭信)
3. 社會設計類: 梁喬矞/陳思辰(作品: EYEdo導航車)

恭喜本系同學入圍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

1.工藝設計類: 陳雯琦(作品: 遶)

2. 工藝設計類: 林佳欣(作品: memory)

3. 工藝設計類: 周芷伃(作品:石頭信)

2021法國發明展苗栗縣政府表揚記者會記者會 聯合大學表現亮眼

資料來源 : 苗栗縣政府全球資訊網

苗栗縣副縣長鄧桂菊今(27)日於縣府表揚參加2021年第120屆巴黎國際發明展獲獎的縣內廠商與學術單位,聯合大學李偉賢校長、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兼設計與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徐義權教授及本縣榮獲2021年第120屆巴黎發明展獎項的所有發明人(廠商)特別與會參加。

全世界規模最大、歷史也最悠久的巴黎(雷平)發明展,本縣各界共有8件發明品在本(120)屆勇奪2金3銀3銅牌佳績,其中有7件是本縣SBIR計畫成果,例如獲得金獎的『水熱式火鍋』就是本縣109年度SBIR計畫成果;此外,本縣另一件獲得金獎的『絲瓜絡包裝材』雖未申請SBIR計畫,團隊成員都是由國立聯合大學師生組成,他們也全都是苗栗縣的在地子弟,足為苗栗之光,其讓國際看見苗栗中小企業的競爭力,並充分展現台灣創意的軟實力。

前述所提到的地方產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每年縣府皆匡列預算並積極爭取中央補助,徐縣長上任7年來共核定92件研發申請案、補助近6千5百萬元,另外為了讓各發明人(廠商)之心血研發成果在商品化後能成功上架銷售,徐縣長亦多次親自邀請知名通路品牌之昇恆昌公司媒合相關發明品上架,讓本縣各界的創意商品能擴散、提升知名度,達到行銷全台、全世界。今日鄧副縣長除特頒表揚狀,以表彰發明人夙夜匪懈、不斷腦力激盪絞盡腦汁的創意輸出成果之卓越成就,並特別感謝聯合大學徐義權教授與其公子徐捷中父子檔對於發明創作的熱中與對各發明者之協助與提攜,讓本縣研究發明創作之種子不斷散發出去。在其帶領之聯合大學設計品牌研究中心、及各發明者與廠商和本府等之努力下,屢屢在國際發明展上獲獎,實可謂完美的詮釋產、官、學聯手合作的最佳寫照!

 

客家新聞台報導

 

 

賀! 工業設計系「循環台灣、活用絲瓜」團隊,獲得2021第六屆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50萬元獎金!

賀! 工業設計系「循環台灣、活用絲瓜」團隊,獲得2021第六屆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50萬元獎金!

 

工業設計系「循環台灣、活用絲瓜」團隊,由徐義權老師指導碩士班研究生吳家瑋以及大學進修部張仲賢組成,運用絲瓜易種植、不需大量灌溉用水、不需噴灑農藥且收益高、花期長、攀藤生長等優勢特性,發展「工業用絲瓜(非食用目的)」的實驗性種植模式,並可於瓜棚下放養雞鴨,拾取安全有機蛋品,期望能夠取代產品的塑膠包裝材料,形成可行性高的循環經濟模式。

 

工設系近年緊密連結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指標及地方創生政策,推展創新體驗與服務設計,此計畫已是工設系學生團隊連續第五年獲選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極為難得與不易!

 

獲選公告: https://tsmc-udreamer.org/

 

工業設計系協辦2021苗栗市嘉盛社區客家粄仔節! 運用食物設計開發五行龍粄!

位於苗栗市的嘉盛社區發展協會透過獨創的五行概念,結合客家傳統粄食製作出獨一無二的五行粄仔。而今年,在大專生洄游計畫的支持下,學生組成的「好米嘉在」團隊,聯合打造嘉盛五行龍粄品牌。

 

嘉盛新品牌 – 五行龍粄

作為品牌的核心產品「五行龍粄」,是以嘉盛獨創的五行粄仔為基底,結合苗栗市區邊界的四條護城龍造型所開發出的全新粄食設計。因其結合嘉盛五行、苗栗龍城和客家粄食意象,遂以五行龍粄為名。

 

粄仔節活動Part1:線上預購,當日取貨

今年由於疫情影響,暫停辦理戶外活動,並透過網路行銷客家粄仔以及預約米食體驗DIY活動,藉以傳承客家米食製作技藝。本次活動透過工業設計系同學協助網路行銷,透過架設網站、規劃客家粄仔節的整體主視覺設計,藉由網路等新的通路,讓民眾可透過手機訂購粄仔商品,即日起至11月5日線上預購,客家粄仔節當日(11月7日)至嘉盛社區客家粄仔工坊取貨。

 

粄仔節活動Part2:米食體驗活動

可透過客家粄仔節官網(https://www.hakkaban-festival.com)預約11月7日上午和下午2場的米食體驗活動,體驗活動的地點亦在客家粄仔工坊,上午將提供琉璃湯圓、五行牛汶水DIY體驗活動,下午提供五行龍粄DIY體驗活動。

這次透過產學合作的方式,藉由學生將創新的五行龍粄品牌概念帶入到社區裡,未來五行龍粄也會朝向和苗栗在地咖啡廳等商家合作邁進,結合咖啡等多種元素,打造不同以往的粄食新體驗。

好孜創意總監徐捷中領軍2021巴黎發明展,榮獲7個金牌獎

這次2021法國巴黎展徐義權老師無法親自出國,由令子徐捷中代表當團長,從這次全團六件金獎作品可發現,循環經濟、減塑、減碳、零廢棄是主流趨勢, 包括葡萄渣餐具& 飲料杯,魚鱗膠原蛋白紗線,牡蠣殼粉保暖紗線,都是強調循環經濟與零廢棄。另外兩件金獎作品與我任教的聯合大學有關,其一是「 絲瓜絡環保包裝材」,其二是「水熱式火鍋」, 頗受法國人喜愛。我想強調一下,之前遠距教學時,我有給各位看了台灣循環基金會黃育徵董事長的演講,現在從巴黎展的得獎可以證明,循環經濟這個議題大家要多花些心思去瞭解

好消息!!第120 屆巴黎國際發明展已於昨天圓滿落幕,下圖是隆重的頒獎典禮,如同往年,我標註綠色的位置是評審長坐的,評審長正在致詞,而坐在標橘黃色位置的是我國劉邦治公使,他之前是駐海地大使。從這個畫面可充分展現,法國發明展Dorey主席很看重台灣代表團,再加上台灣發明家的軟實力很厲害!連續多年來的頒獎典禮,台灣都是發光發熱的亮點之一。

2021巴黎發明展,金牌獎有7個發明品來自台灣

徐捷中團隊的「絲瓜絡包裝材」
「Seawool 牡蠣殼粉環保紗」-
「葡萄渣吸管/餐具」
「葡萄渣飲料杯」-
「Umorfil新一代魚鱗膠原蛋白紗線」
「 水熱式餐盒」
「Tb505嬰兒車」

收到了來自總統.副總統的賀電,駐法代表處長官們很滿意今年的亮眼成績,因此,主動幫我們上簽,拿到了總統、 副總統賀電。

進修部1091學年度「期末總展評圖競賽」得獎名單

一年級得獎名單

 

金獎: 黃建嘉

銀獎: 溫妍喜, 張仲賢

銅獎: 葉庭君, 周玉芸

佳作:吳宣辰,羅振維,傅宗仙,張劭嘉,王星云

 

二年級得獎名單

 

金獎: 劉呈栢

銀獎: 何家豪

銅獎: 鐘明諺

佳作:蕭立承,何沛玲,張文政,邱永凱,林彥呈,林勇傑

 

三年級得獎名單

 

金獎: 黃映誠

銀獎: 黃羽筠

銅獎: 李昀錡

評審獎:李昀錡,黃羽筠

四年級得獎名單

 

金獎: 李昀錡

銀獎: 許迪昂

銅獎: 彭成禮

佳作:潘晨,鄒宜均,蔡政勲

狂賀本系四年級團隊【浪浪轉機】獲得2020 第五屆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 20萬獎金~

計畫名稱:浪浪轉機

團隊名稱:浪愛製作人

團隊成員: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四年級-任芝樺,賈喬貽,楊璧瑩,黃星穎,吳沛橋

指導老師:方裕民老師,洪偉肯老師

    犬貓是人類最好的朋友,本團隊成員長期關注流浪動物議題,長期領養流浪犬貓並如同家人一般看待,因此在收容所內發現許多等待領養的老病殘犬貓如何透過輔具提升其生命品質,是過去一直被忽略的議題。且多次拜訪收容所的經驗也得知,由於動物輔具價格昂貴、動物大小差異大導致需要更多尺寸規格、病殘部位不同更需要考量安裝調整甚至客製化、提高認養率,輕巧具美學的輔具外觀也更加重要。有鑒於此,本團隊期望運用工業設計專業來開發犬貓輔具,讓收容所更容易組裝與調整,且以此設計製作的經驗與知識為基礎,進一步舉辦對外的輔具DIY工作坊,讓更多人知道如何自製輔具以促進領養意願。

推廣:

  1. 將測試完成的數位模型檔案及DIY製作資訊於FB社團中共享,讓一般大眾也能下載自行製作。
  2. 定期為加上輔具進行測試的犬貓拍攝生活寫真,並確認是否能於生活中適應。
  3. 於收容所或都會寵物店舉辦「輔具工作坊」,讓有需求的民眾能夠親手參與輔具製作。
  4. 邀請校內外志工一起動手製作的輔具,再贈送給需要的領養者,以降低老病殘動物領養的門檻。

本計畫的創新性在於

  1. 針對收容所癱瘓老殘犬貓,設計簡易且可重複使用之模組化動物輪椅,並於驗證可行性後,將設計模板分享於FB供一般民眾下載自製運用。
  2. 利用3D掃描技術以及3D列印製作客製化動物義肢,使斷掌動物提升生活品質。

進修部1082學年度「期末總展評圖競賽」得獎名單

進修部1082學年度「期末總展評圖競賽」得獎名單

108學年度第2學期自109年2月25日開學至109年6月24日止共18週時間。主軸設計課程作品成果呈現說明如下

 

一年級主題「破曉」本學期3個PROJECT,

主題一: 門把,共13件作品。

主題二: 錫,共14件作品。

主題三: 燈具,共14件作品

 

二年級主題「家飾.可供水循環使用之設計」本學期共1個PROJECT,共12件作品。

 

三年級主題「彈珠檯」本學期共1個PROJECT,共21件作品。

 

金銀銅及佳作由授課老師評比,評審獎由其他年級老師評比擇優秀作品。經審慎評比後結果出爐:

 

一年級得獎名單

 

金獎: 許迪昂 (獎金1000元及獎狀一紙)

銀獎: 李昀錡 (獎金800元及獎狀一紙)

銅獎: 涂靖彤 (獎金600元及獎狀一紙)

評審獎:

門把: 涂靖彤 李昀錡

錫:李昀錡 涂詠鈞 許迪昂

燈具: 李昀錡 涂靖彤 潘晨 彭成禮

 

二年級得獎名單

 

金獎: 彭彥縢 (獎金1000元及獎狀一紙)         

銀獎: 鄧誌廣 黃映誠  (獎金400元及獎狀一紙)

銅獎: 鄭義薷 (獎金600元及獎狀一紙)

佳作: 何吉興

評審獎: 黃羽筠 黃映誠 彭彥縢 鄧誌廣

 

三年級得獎名單

 

金獎: 王子錕(獎金1000元及獎狀一紙)           

銀獎: 蕭立承(獎金800元及獎狀一紙)

銅獎: 陳品孝(獎金600元及獎狀一紙)

佳作:何沛玲 陳關噯 徐正勇 劉呈栢 王聖惠

評審獎:   王子錕 徐正勇 劉呈栢 王聖惠 蕭立承 何家豪

2020日間部期末總評暨頒獎典禮 109.6.19-20

明後兩天,工設全系封館期末總評。我們這樣做已經十年二十次了。
歡迎大家來看我們!

或者-國立聯合大學 106級工業設計學系 期末總展
https://www.facebook.com/NUUIDeclosion/

God Damn – 國立聯合大學 107級工業設計學系 期末總展
https://www.facebook.com/NUUID107/

街巷時光-國立聯合大學 108級工業設計學系 期末總展   (一年級展三天喔!)
https://www.facebook.com/NUUID108/

感謝評審:
林育全 漿果生活創意坊負責人
季曉耕 耕治設計產品經理
蘇朝田 直品研展總監

得獎名單

日間部1082學年度「期末總展評圖競賽」得獎名單

108學年度第2學期自109年2月25日開學至109年6月19日止共17週時間。主軸設計課程作品成果呈現說明如下

 

一年級主題「街巷時光」本學期2個PROJECT,基礎設計的新實驗

 

主題一: 苗栗市老店小招牌計畫,共25件,目前已掛於店家入口。

主題二: 理性感性美學造形衍生式設計共.36件。

 

二年級主題「God Damn」本學期共2個PROJECT,

主題一:座具設計,造型椅,共34件作品。

主題二:戶外活動用品設計,共34件作品。

 

三年級主題「或者」本學期共2個PROJECT,
主題一: 體驗設計,共15件作品。

主題二: 真實場域設計,共20件作品。

 

金銀銅及佳作由授課老師評比,評審獎由其他年級老師評比擇優秀作品。經審慎評比後結果出爐:

 

一年級得獎名單

 

金獎: 吳奕辰 (獎金1000元及獎狀一紙)

銀獎: 曾宥鳴 (獎金800元及獎狀一紙)

銅獎: 黃映清 (獎金600元及獎狀一紙)

               

佳作: 陳宥茨、蔡宗霖、陳泊宇、蔡珮妤、劉子瑄、陳昱儒、陳竑如、鄭羽喬

評審獎:  陳泊宇   Pressure/曾宥鳴 昇活/麥朝瀚 生光皮鞋店/

尤政瑋、陳泊宇 藍天模型玩具社

特別獎: 羅立純

     

二年級得獎名單

 

金獎: 許景婷 (獎金1000元及獎狀一紙)         

銀獎: 郭承顥 (獎金800元及獎狀一紙)

銅獎: 林律姍 (獎金600元及獎狀一紙)

佳作: 高婕禎 、許泓翔、陳雯琦、周芷妤、黃靜雯、吳宜貞

評審獎:

戶外用品設計: 許泓翔/ 楊毅璿  飛夾不可/郭承顥   TRITREE/許景婷   BOBO Box/黃湘芸    EGG/林律姍   Luncase/許鴻禹     Drip/陳思辰

座具設計: 黃詠甯 FRAME/周芷伃     Guava/許景婷 Weeeeee/吳宜貞     Rocking/江彥澂        CAGE/林佳欣 秘密/蔡令儀 淡定座椅

 

三年級得獎名單

 

金獎: 李旻峻(獎金1000元及獎狀一紙)           

銀獎: 林语嫣(獎金800元及獎狀一紙)

銅獎: 葉育秀(獎金600元及獎狀一紙)

佳作:侯念岑、黃星穎、黃薇芸、梁玮臣、李品澖、簡珮如

評審獎:  

黃薇芸 任芝樺 謝政吉        Hoo 呼繪圖加濕器/

邱梓皓    Brailley盲人專用觸感水壺/

黃庭慶 黃靖程      咖啡渣再生機/

黃薇芸 侯念岑      ZOO火車搭乘體驗交流

【獲獎報導】聯大工設「步步糕生」入圍「2020金點新秀贊助特別獎」,並通過複審、晉級決審!

設計師 : 楊均皓 何靜涵

IG??

https://instagram.com/nuuid__2020dcs?igshid=qrleevpbptwf

減壓症 I 2020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

• 校內一展
|4/23-25
|聯合大學工設系系館

• 校內二展
|6/12-14
|聯合大學工設系系館

#2020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 #減壓症
#畢業展

https://www.facebook.com/NUU.Designer/posts/2690411534520078?__tn__=-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