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課程 光鮮綠蔬- 聯合人的創新創業故事】

時間地點: 2024/04/10(三) 5-6 二坪山活動中心4樓國際會議廳

主講人: 大元光鮮有限公司 Valofresh Co Ltd. 創辦人吳載道董事長

演講題目: 光鮮綠蔬- 聯合人的創新創業故事

簡介:吳董事長創立的「光鮮綠蔬」是全國規模最大垂直農場,採前店後場複合模式經營,農場內有「 光鮮鍋物」「光鮮超市」, 國內各大飯店、連鎖餐廳、連鎖超商都在光鮮綠蔬契作葉菜 ,並委由聯合大學化工系教授團隊管控與檢測食材安全。

吳董事長聯合工專畢業後赴美留學,取得碩士學位後返國投入電子產業,之後在美國矽谷創業15 年,獲利數億後返國照顧父母親,4/10 他將分享扎扎實實的創新創業心法,很歡迎全校師生一起來聽聽聯合人的創新創業故事。

注意事項:

1.簽到入座時間: 113年4月10日中午12:40-13:30止,逾時不候不予補簽。

2.為維護演講品質,入座後請手機關靜音。

3.心得報告請於113年4月12日下午15:00繳交紙本於工業設計系系辦公室。

【國立聯合大學獎勵學生考取專業證照實施要點】

「國立聯合大學獎勵學生考取專業證照實施要點」

一、獎勵說明:

(一)學士級可申請A、B、C、D 四級,碩士級可申請A、B、C三級。

(二)獎勵級別請參閱「國立聯合大學獎勵學生參加專業證照考試級別表」。

(三)申請者於同一學制申請同級別證照,獎勵以二次為限。

(四)獎勵級別金額:參考級別表、證照考試報名費、證照費與當年度計畫核定獎勵標準予以獎勵。

(五)113年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囿於經費所限,獎勵核發標準請參閱教發中心網頁https://ctd.nuu.edu.tw/p/405-1046-11408,c285.php【113年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獎勵學生考取專業證照—獎勵標準.pdf】。

二、申請方式:請於公告申請時間內,申請填寫「國立聯合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獎勵學生考取專業證照申請表」(請務必使用新版,舊版恕不受理),並檢附下列資料向所屬系(所、專班)提出申請,系(所、專班)初審通過後送院核章,再將表件繳至教學發展中心複審:

(一)在學證明書;

(二)專業證照證書影本;

(三)報名費及證書費收據正本或相關證明文件(若收據遺失請檢附繳費資訊或簡章以及收據遺失切結書);

(四)考照心得:單張證照心得200字以上,同時申請2張以上證照補助,心得字數400字以上,以此類推。

(五)每次申請須填寫Google表單(連結以申請表所示為準)。

三、獎勵申請期間與審核:

(一)受理申請期間:即日起至113年12月10日止。

(二)證照採計:依證照發照日期起算六個月內提出申請並須經教發中心審核通過者,得予以獎勵。(本項為新規定,請詳見申請表說明)

(三)獎勵審核順序以教發中心收到完整正確申請表件,正面文件由左至右,由上至下排列。申請表件及附件錯誤缺件、Google表單未完成,將退件修正,並且依重新送達日期重新排序。

(四)教發中心承辦人於113年12月10日(含)未收到完整正確表件(尚須補件或缺誤),恕不受理。

(五)本項獎勵採隨到隨審制,如逾期或經費用罄,恕不受理申請。

四、要點請參閱:https://ctd.nuu.edu.tw/p/405-1046-4736,c3544.php;申請表件請參閱:https://ctd.nuu.edu.tw/p/405-1046-11408,c285.php

五、若有相關問題,請洽詢黃小姐,Email:arier55@nuu.edu.tw或來電037-381106

【2024玩具及生活用品創意設計競賽 報名簡章】

    活動目的
    1.發掘與培養兒童、樂齡及寵物玩具與孕嬰童用品設計人才。
    2.提供在校學生創作發想之舞台。
    3.推動跨領域整合之創新設計。
    4.推廣兒童、樂齡、寵物玩具與孕嬰童用品設計之安全及環保重要性。

    ※跨領域團隊說明:
    為鼓勵參賽學生跨領域組團隊,參賽團隊如經確認是跨領域合作者,在初選時如未有任何跨領域團隊入選,將以增加名額的方式入選,其名額大專組為2名、高中職組1名。跨領域範圍以設計科系學生與教育(幼保、幼教)、長照、護理、獸醫等相關科系學生合作為主。

    ※跨領域合作參考:

    1. 設計創意領域系(科)X幼保、幼教系領域(科)
    2. 設計創意領域系(科)X寵物、獸醫、動物領域系(科)
    3. 設計創意領域系(科)X護理相關領域系(科)
    4. 設計創意領域系(科)X長照、老人照護、樂齡領域系(科)

    ※大專組新增貓或狗寵物之玩具:
      為鼓勵參賽學生參加貓或狗寵物之玩具設計,在初選時如未有任何跨領域團隊入選,將以增加名額的方式入選,其名額為2名。

    活動資訊
    活動時程與地點 1.報名日期:即日起-113年10月13日(日) 23:59截止
    2.初選日期:113年10月,線上評選。
    3.決選日期:113年11月,時間及地點將另行公告。
    4.頒獎日期:113年12月,時間及地點將另行公告。
    活動時間請依據官方公告為主
    參賽費用 免費參加。

    詳細辦法請參考
    https://www.ttrd.org.tw/page/about/index.aspx?kind=82&lang=TW

    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Nqdaea7pPGbYeUyu9

    【113學年度學分學程申請公告】

    為提供學生多元學習的機會,本校113學年度特開設共計20個各類相關跨領域之學分學程,希望透過「跨領域學習」來使學生有系統地學習跨領域課程,培養第二專長,建立多元知識與能力,進而增進學生畢業就業競爭力。
    113學年度之學分學程修讀申請即將開跑囉~~熱切期盼同學們能夠踴躍申請修讀有興趣的學分學程課程,給自己成為社會各界最需要的全方位人才之學習機會,藉由跨領域課程的學習,積累您的專業知能與培育具備跨領域的能力其相關的申請時程、修讀標準及申請步驟說明如下:
    1.申請日期:113年3月25日(星期一)上午09:00至4月22日(星期一)上午10:00止。
    2.申請操作步驟:請至本校首頁左方→點選學生→校務資訊系統學生入口→輸入帳號及密碼→學籍管理系統→點選申請學分學程→下拉式選擇學程→送出申請→完成。
    3.申請結果公告:於113年5月2日(星期四)公告於教務處首頁【新聞公告】→(113學年度) 申請修讀學分學程核准學生名單公告。
    4.開設之學分學程課程名稱及學分學程修讀辦法請參閱附加檔。

    一、113 學年度開設「創新與創業學分學程」、「資訊財金學分學程」、「設計與管理學分學程」、「數位內容與創意設計學分學程」、「大數據智能分析學分學程」、「語文應用與數位創意學分學程」、「智慧橘綠(iGO)跨領域特色學分學程」、「3D 列印與生醫器材學分學程」、「粉末冶金學分學程」、「智慧電網學分學程」、「人工智慧應用實務學分學程」、「物聯網應用實務學分學程」、「離岸風電專業學分學程」、「儒耕科技食農產業學分學程」、「電動車輛機電整合跨領域學分學程」、「管理學院數位科技微學程」、「行銷與服務創新微學程」、「數位智慧微學程」、「商業決策與應用微學程」、「人工智慧機器人服務設計微學程」。

    二、申請日期:

    113 年 3 月 25 日(星期一)上午 09:00 至 113 年 4 月 22 日(星期一)上午 10:00 止

    三、操作步驟如下: 請至本校首頁左方→點選學生校務資訊系統學生入口→輸入帳號及密碼→學籍管理系統→點選申請學分學程→下拉式選擇學程→送出申請→完成。

    ※可申請一個以上的學程;請以新增或刪除鍵操作,在學分學程申請截止前皆可新增或刪除,申請前請三思而後行。

    四、申請結果公告:113 年 5 月 2 日(星期四)公告於教務處首頁【新聞公告】→(113 學年度)申請修讀學分學程核准學生名單公告。

    五、選課注意事項:

    1.請依課務組選課公告之選課截止時間內完成選課手續。

    2.開課課程一覽表之科目代碼要與學分學程修讀標準之科目代碼相對應,如不同時選課前請先至開課單位確認是否為學分學程修讀科目。

    六、修讀注意要點:

    1.學生須修讀學分學程所指定開課單位之課程方可視為學分學程課程。

    2.學分學程學生修業年限最多 6 年(建築學系 7 年)。

    3.加修學分學程之學生每學期選課最高 31 學分。

    4.修讀學分學程學生擬終止修讀學分學程者,最遲應於公告之畢業離校日前向教務單位申請放棄修讀資格。

    七、學分學程修讀標準請至本校首頁→左上方請選擇分眾→點選學生→進入學生入口→輸入帳號及密碼→成績管理系統→學分學程修讀標準→輸入 113 學年度後按查詢(若查詢過去申請學分學程請輸入該學年度)→點選學程。

    八、如有任何問題請洽教務處註冊組,洽詢電話:(037-381121~25)

    學分學程

    【比賽資訊】幼老代間方案及教材教具競賽

    一、活動目的:
    (一)促進不同世代對代間教育的重視。
    (二)透過方案設計及教材教具的開發,促進幼兒與高齡者間的互動及相互理解。
    (三)提升各世代對高齡者的關懷和尊重。
    (四)創建有意義的跨世代活動方案。
    (五)鼓勵參與者發揮創意,設計能夠適應兩個年齡層的方案。
    二、參加項目:
    (一)八週活動方案設計。
    (二)教材教具設計。
    三、報名時間與方式:
    (一)即日起至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下午5時前報名完成。
    (二)請至本校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網頁下載計畫書、申請與繳交文件。
    (三)活動網址:https://lovechild.tcu.edu.tw/?p=4461
    (四)決賽日期:2024年5月17日(星期五)下午13時30分至17時。
    四、若有任何問題,請洽本校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陳助理,電話(03)8565301分機2891,Email:shih0829@gms.tcu.edu.tw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產業創新人才海外培訓計畫(X Talent Program)

    一、國科會為培育臺灣創新創業人才,委由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辦理「產業創新人才海外培訓計畫」。
    二、此計畫將選送有熱忱貢獻臺灣產業創新發展之高階人才,赴海外進行合作研習1年,補助金額以新臺幣150萬元為原則。希冀種子人才返國後協助產業創新布局之發展,讓臺灣在全球科技戰略布局中,精準掌握市場先機,在未來成為全球經濟成長關鍵的力量。
    三、計畫申請:(一) 申請期間:即日起至113年3月31日止。(二) 申請資格:請詳閱此計畫徵件簡章。(三)實習期間:1年。(四) 補助經費:新台幣150萬元整。(五) 申請方式:採線上報名,報名網址:https://applyxtalent.stpi.narl.org.tw/xtalent/index
    四、計畫最新消息及重要公告將於官方網站(https://xtalent.stpi.narl.org.tw/index及官方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xtalent.stpi)發布,有意申請該計畫補助者,請密切注意。
    五、若有徵件相關問題,請洽計畫辦公室:(一) 該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產業創新人才海外培訓計畫辦公室(二)電子信箱:xtalent@narlabs.org.tw(三) 聯絡電話:02-2737-7664 劉先生或02-2737-7426胡先生

    2024 菁培計畫

    快上計畫網站 現在報名 明年出發

    https://www.animlab.yuntech.edu.tw/sposad/

    五組別共 34 個全球頂尖設計學府培訓名額

    把握時間 即刻起至 5/31 23:59:00

    徵選受理報名中!

    ∎ [數位動畫]

    ∎ [視覺傳達設計]

    ∎ [時尚設計]

    ∎ [產品設計]

    ∎ [建築與景觀設計]

    【比賽資訊】第五屆世界皮革創意設計大賽

    詳細資訊: https://bhuntr.com/tw/competitions/852s9iuzbzkoc5rnh6

    官方網站: https://rlsd.internationaldesigncomp.com/competition-event/taiwan-region-2024/

    SLOW FASHION IS THE NEW TREND

    年輕設計師及新一代消費者,無疑將引領未來時尚趨勢,今日年輕的世代更加在意環境議題,開始認真地反思快時尚的歪風。而皮革,從畜牧產業的副產品,將一躍成為循環經濟議題的明日之星。我們迫切的需要年輕一代的學生與設計師,為將來的時尚與皮革產業帶來夠多元更新的觀點,從皮革的耐久性,永續性,具循環經濟等多功能性特點切入,思考皮革如何產生新的創意發想與運用,將皮革材料應用於現在與未來的時尚市場。

    比賽類別包括服裝、鞋類、配飾等三大類,材料使用上,以使用牛皮等天然皮革為主,皮革材料可以單獨使用,亦可以與其他天然材料結合搭配使用(如木材、金屬、天然纖維等),惟牛皮材料比重不得少於作品佔比百分之50%,並不得使用皮草及非天然合成皮料。塑膠或是合成材料只能在沒有天然替代材料的狀況下使用。作品須從美觀、功能性、結構強度與耐用性等多方面的完整考量。

    【研討會資訊】未來磐石-第11屆國際設計研究論壇暨研討會

    詳細內容請見: https://idsfc2024.wixsite.com/index?fbclid=IwAR2Xnqyu_JF3E3nwjTdprPVbXbidkNt23Pzah5X3xLjjFdCj5jl6XoE09Nw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設計學研究所,於設計教育與研究、產官學合作上致力耕耘。為增進設計研究能量,2014年起舉辦「國際設計研究論壇暨研討會」,至今為第十一屆。本研究論壇暨研討會為設計教育及實務等相關領域人員的研究成果發表與互動交流之平臺。

    【比賽資訊】2024鐙烜獎-燈具設計競賽

    詳細資訊請見: https://tlda.lighting.org.tw/

    為加速我國產業結構優化,協助台灣傳統照明產業轉型,行政院推行「傳統產業維新方案及推動計畫」,期許透過注入設計美學、文化意象等維新元素,以提升台灣照明產業之價值。「鐙烜獎」燈具設計競賽自2015年首辦迄今已邁入第十屆,獲獎作品充分落實創意美學元素,本獎項儼然已成為台灣照明燈具設計首屈一指之競賽指標,亦有諸多學子投入照明產業大展才華,並將新一代創新設計思維導入傳統燈具燈飾產業,激發出無限潛力與未來希望。台灣區照明燈具輸出業同業公會積極承擔業界領頭羊之責任與期許,扮演產業界資源與學術界人才之媒合橋樑,甫自2020年開始承接此競賽,將「燈具設計」定調為培育新一代設計人才進入照明業之核心軟實力,將燈具導入智慧化、ESG、人因、健康節能、淨零碳排、或與感測器結合等技術概念,並將外觀美學與概念技術-理性與感性之完美融合,定調「光品質」作為活動設計主軸,希冀藉此強化台灣照明產業競爭力及提升國際能見度。

    參賽資格

    一般組:創新照明系統設計類別限定大專院校以上在校學生及應屆畢業生免費報名參加

    企業出題組:大專院校相關系所師生、設計師、自由發明者及對設計閱讀檯燈有興趣者免費報名參加。

    註1:參賽者可以個人或團隊報名參賽,作品件數不限。
    註2:團體參賽隊伍,主辦單位以「代表人」為聯絡對象。
    註3:學生參賽團隊同一件作品若同時符合兩種組別,皆可投件參賽。

    活動主題


    一般組:創新照明系統設計類別

    舉凡LED一般照明、室內外照明、植物照明、節能排碳照明設備等燈具均可。

    燈具導入智慧化、ESG(環保永續)、人因、健康節能、淨零碳排、或與感測器結合等技術概念為佳。

    企業出題組:擁抱智慧生活,啟動健康之光-閱讀檯燈整合設計

    本屆由喜光有限公司命題,請參賽團隊依據指定題目創作;從後疫情生活型態發想,迎接智慧生活新時 代,導入人因智慧、健康舒適觀念,進而設計出符合「智慧健康生活」之創新閱讀檯燈產品之整合設計,參賽者可透過檯燈設計整合出消費者更舒適的生活空間訴求,期望透過今年的設計競賽活動,尋求用嶄新的思維來創造出未來更能貼近消費者生活的檯燈整合設計,並提出具體且可行的解決方案。

    1.以創造智慧健康為發想起源,發揮您天馬行空、新穎獨特的創新概念設計。

    2.透過家庭生活觀察及現有檯燈使用狀況來發掘消費者的不滿點或新需求,並具體於設計展開前做明確定位後,再提出設計構想方案。

    3.設計核心概念:如智慧控制、健康人因、舒適光源機能、永續等趨勢,導以學齡設計、閱讀設計、樂齡設計等整合條件,為現今檯燈導入迎向永續生活的新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