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08【2023奇想設計大賽入圍作品展 】

2023奇想設計大賽入圍作品展

展出日期:112年5月5日-17日

地點:松菸製菸工廠 西向二樓 A7-W207

空間: IF台北設計沙龍

工設系廖彗妏 葉子貤同學獲得2023年奇想設計大賽 美化人生組銅賞參加展出

你有想過視障朋友們是如何用點字來閱讀的嗎?人行道上的導航磚又是什麼意思呢?你能想像自己閉上雙眼後,在沒有影像的黑色世界裡會遭遇那些不便與困難嗎?為了讓孩子們理解視障朋友們的感受與生活上的不便,廖彗妏與葉子貤訪談了弱視朋友及特教班的老師們,利用亮彩與觸覺的特性設計出簡單、有趣又直覺的點字學習輔具。

這款Dot Dot 點點積木組是一款提供給視障者及想要學習點字者的玩樂學習輔具,使用者可以透過插入字卡後的人聲語音提示,利用三種不同的點字積木在可旋轉的平台上排列出正確的答案,而指導者則可以透過核對答案的過程與對方進行互動,這種教學相長的溝通模式不僅能夠讓彼此更了解對方的感受,也能夠讓一般人培養出即時伸出援手的習慣,讓視障朋友感受到社會的關懷與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