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知道的聯大工設NO.1 ~歡迎新鮮人一起LEVERAGE!

你知道嗎? 聯大工設系是國立大學中,學生數最迷你、卻能爭取到最多經費、最具槓桿的工業設計系!!

歡迎大學新鮮人,成為我們的1/40、1/15及1/7!
運用國立大學穩定與豐沛的資源,槓桿加乘設計創新能力!

-以小搏大的聯大工設—

  1. 課程小班教學: 大學日間部編制滿編僅40人、大學進修部僅15人、碩士班僅7人,每年級主軸設計課程採分組教學(二位專任教師+一位業師),精緻的規模、校內外計畫投資,每位學生都能擁有豐沛的教學及補助資源!
  2. 充裕的空間設備: 工業設計系館為地上四層地下一層獨棟系館,有完整的工作室、木工廠、金工廠以及各式數位加工機具的「IDM苗力創聯基地」,樓面積超過1055坪,空間及設備資源充裕!

-適性發展的多樣化學生成果—

1.競賽型計畫獲獎: 近六年聯大工設系學生團隊獲得計畫型競賽經費及獎金超過670萬元,人均金額全國設計系第一! 連續五年(2018-2023)獲得七件「台積電青年築夢計畫」、六件教育部U-Start創新創業計畫、四件農委會水保局農村洄游計畫(銀獎、創新實驗獎、人文關懷獎等)、一件聯發科智在家鄉計畫潛力獎等,同時磨練設計及專案管理執行能力。

2.產品設計獲獎: 學生近六年獲得多樣性高的產品設計獎項,例如2023奇想設計大賽「銅獎」、2022金點新秀社會設計類「特別獎」、2021身心障礙與高齡者輔具產品通用設計競賽「金獎」、2020兒童玩具與孕嬰用品創意設計競賽、2019光陽工業第八屆設計挑戰盃(機車設計)「優選獎」、2018醫療輔具產品競賽「銅獎」,每年更平均獲得3件專利及法國Lepine發明獎,學生可依據興趣探索不同產業發展設計主題。

3.科技部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 近四年共14位學生獲得科技部/國科會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超過70萬元)。研究議題包含創新產品開發、互動介面設計、VR科技應用設計、體驗與服務設計、工藝設計等議題,培育綜合型大學強調的研究能力。

4.鞋樣設計品牌、台中自行車產業實習: 近五年與知名鞋袋品牌及台中電動輔助自行車產業鏈廠商產學合作,已有30餘人次以上投入暑期實習,是期望投入此產業服務同學的關鍵途徑。

-豐沛的教職員能量及資源支持—

1.現有三位教授、四位副教授、二位助理教授,幾乎均有留學歐美經驗與博士學位,並有系秘書、工廠技佐的雙行政支援!

2.教師近六年共獲得24件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及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經費超過1300萬。每位研究生皆有機會擔任研究計畫兼任助理及大學部教學助理(TA),每月至少6000-12000元津貼。

3.教師近六年系所教師努力爭取獲得社會參與及專案計畫超過1000萬,額外挹注於課程專案,大幅降低學生設計學子的經費負擔。如2018-2021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農村實踐共創計畫」120萬元補助;2021-2022國立聯合大學「重點發展特色計畫」共200萬元補助;2020-2022年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Hub)共150萬元補助;2023-2024年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萌芽型計畫)更獲得共550萬元補助。

4.教師為法國百年歷史巴黎Lepine發明展台灣代表團團長,每年帶領30餘家產業廠商及學生申請專利及國際展覽,近七年已有40位同學至巴黎移地學習,並拜會駐法國台北代表處參與晚宴,是培育專利實務並擴展國際視野的難得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