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碩專班簡介

創新設計產業碩士(在職)專班簡介

國立聯合大學創新設計產業碩士專班成立於2012年,採小班制深度互動與教學討論,每年名額僅5-8人,歡迎苗栗,新竹,台中地區企業負責人,中高階主管與資深研發,行銷,設計人員再進修。本產業碩士專班可依企業實務問題客制化模組課程,發展個案研究與碩士論文。課程時間為週五晚間與週六白天,最快一年半內可取得教育部認可碩士學位!若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繫!

  • 綜合事務聯絡人: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 吳婉華小姐/電話:037-355753
  • 企業模組課程規劃聯絡人:國立聯合大學工業設計系助理教授洪偉肯/信箱:hungweiken@gmail.com

徵求期間:即日起至2016年年11月10止日
甄試日期:2017年5-6月
預計開課時間; 2017年年9月

(一)課程方向:

  1. 問題解決導向的研究方法:量化調查與質性分析與調查方法的理論與實務。
  2. 創新產品設計開發:軟硬體介面設計及互動設計實務,創新產品開發案例個案研究。
  3. 服務設計與使用者經驗分析:服務旅程分析,利害關係人需求分析,設計思考理論與實務,創新服務設計個案研究。

(二)方案及學費說明:
本專班的學費,相較於一般大學在職進修產碩專班為低,目的係推展設計創新概念,並鼓勵非設計背景之企業負責人與主管跨領域進修,以善盡苗栗唯一公立大學社會責任:

企業模組方案:同一企業內有3人,本產碩專班可客制化模組課程(三門共9學分模組化選修課程,針對企業問題及需求進行主題性研究)。此方案由企業與學校及進修人員簽約,企業於入學時,出資補助進修人員單筆學費每人12萬元,進修人員自付學分費每學期約2.5萬(修業期間二年共約10萬元)。


產碩專班校友與報導


產碩班2016年畢業 – 科學頑童官賢相(愛科學創意館負責人)分享

寬

在年過半百的歲數,帶著謙卑學習的心態,回到學校,體驗創新,設計與發明的新奇感受,處處充滿快樂與幸福的感覺。希冀藉由這次的學習,能帶給孩子們,樹立良好典範及創新的思維。回想去年入學的心境與感想,不知哪來的勇氣與時間,可以在百忙當中,全心投入進修的步調當中。而且能夠排除萬難,堅持不遲到,不早退與不缺課的原則。身為科普教學團隊的領導人,在工作之餘,還須克服身體上的沉重負荷,來完成學業,真是此生最大的挑戰之一。
為了能早日完成學業,我給自己訂了一個目標,希望能在一年之內達成畢業的門檻標準。有了這個目標之後,第一學期我修了17個學分,並在104年四月申請一項新型專利及參加法國巴黎國際發明展,獲得三個銅牌獎。取得碩士畢業的第一個門檻。第二 ​​學期修了14個學分,完成碩士畢業的第二個門檻。104年11月中旬,開始著手繕寫我的碩士論文,並在兩個星期的努力下,完成了我的論文,當下讓我自己都不可置信。能夠在之後的八個月時間內,達成訂定的目標。記得求學時的導師,曾經提醒我「愈忙愈要看書」,加上自己「堅持做每一件,都要做到最好」,讓我在人生的旅途中能如願完成理想與願望,以此兩句話與各位共勉之!

經歷簡介:

  • 2012年國際傑出發明家獎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三項獎項
  • 2011年行政院青輔會青舵獎「公共參與類」得主
  • 2009年迄今社團法人桃園縣推廣教育協會理事長
  • 六項新型專利發明人
  • 四個縣市街頭藝人
  • 2011年迄今客家委員會客語薪傳師(語言類)
  • 2013年迄今台灣高等法院特約通譯 – 客語四縣,
  • 行政院新聞局台灣評論月刊(台灣評論)專訪談科學教育,
  • 2008年客家電視台「遊客家搞科學」節目科學老師
  • 2009年原住民族電視台「科學小原子」節目科學顧問,科學老師
  • 2006 – 2013年國科會愛科學科學志工團隊負責人
  • 著作:好幫手管理系統,玩到懂系列 – 光碟陀螺,玩到懂系列 – 水陸空火箭。

產碩班2015年畢業 – 廖宏仁(消防師+彩繪師)分享

鳧就讀聯大產碩專班對我的人生啟發與態度,有很大的激盪與迴響,在思想上,我學習到如何站在巨人肩膀上看這大千世界!當初進入所內就讀時,一方面將未來二年必修及選修課程作通盤了解,一方面也深入了解教師專長背景,尋求可與個人生涯發展規劃契合的機會,讓自己在有限時間內,盡力接觸未曾踏入的知識殿堂。很開心如期在一年半內修完所有規定學分,並在指導教授張建成老師細心指導下順利完成論文寫作。這段期間學習到如何藉由研究方法,論文寫作,圖面說明及設計圖來展現最終成果與發現的觀點,並藉由口語表達發表出自己的專業觀點及看法,我想,這是研究訓練下最豐碩的果實。
而論 ​​文完成那一刻,我也決定繼續留校,持續修讀其他學院,包括客傳所,文觀系及文化創意學系的相關課程,對於看待世界的視野也更為寬廣,相信這也是我選擇再次回到校園的原因。在聯合校園裡,蘊藏了豐富知識脈礦,源源不絕而且不斷湧流,就等著有心人沐浴在此學習環境與蛻變成長,也想再次說聲:「聯合因我們而美好,我們亦因聯合而茁壯」。

產碩班2014年畢業 – 葉昌玉(聯園藝文工作室負責人)分享

ya上了一輩子的班(我唯一的工作:銀行員),屆齡退休,那時,我65歲。
我的人生就是工作和家庭,心中,一直有一個夢想,那就是很想再度成為學生。外子鼓動我去讀研究所,就這樣,孩子們為我準備書包,文具,電腦。就像當年我為他們做的一樣,真的,無牽無掛美夢成真。我很努力的「享受」著學生的時光,也「考驗」著寫論文的辛苦。我三個子女都是非常好的學校碩士畢業,我開口:孩子,協助些吧。他們異口同聲說,讀書讀給自己的,自己加油。這句話,記得從前我說過,啊!時光過真快。
每位教授的諄諄教誨,我自己也是全勤修業,並以自己專業雕刻工藝結合客家文化為方向完成論文。同時以客家人文的象徵「福菜飄香」比喻自己的人生。我71歲讀研究所73歲畢業,我這超大的歲數,讀書過程中,的確比起班上的同學自己感覺到有其艱難處,幸好老師們都給予我支持鼓勵,終於畢業典禮時也上台領到了勤學獎,畢業證書拿在手上,那種夢想實現的感覺真好,難以忘懷。現在,我回到學校任觀光客語講師,我都會與同學們分享做學生時有多麼幸福!求學的時光多麼珍貴,要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