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8【榮譽】恭賀 工設系獲得教育部第三期(112-113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萌芽型計畫250萬元經費補助!!

賀!! 工設系教師團隊,以「苑裡藺草編織工藝的互惠展銷體驗設計」 計畫,獲得教育部第三期(112-113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萌芽型計畫250萬元經費補助!!

教師團隊: 洪偉肯、張建成、姜秀傑

工設系自96年以來一開始深耕地方傳統技藝,除了學聯手聚焦在地連結、以人才培育、國際連結等面向議題,期許大學能在社會參與中扮演重要角色與推手。期能發揮專業知識及創意,改善學用落差;促進在地認同與發展,進而邁入接軌國際之願景。從苑裡藺草學會葉理事長開始,由楊敏英老師牽引,默默地畢業學生至苑裡創業[藺子],以承傳藺草技藝並開始品牌建立,組織工藝師團隊接單及藺草師資培訓,引用藺子的一段話”藺編工藝復興的浪潮之下,藺子的存在,是希望讓「藺草產業鏈」能健康且公平的運作、創造友善的產業環境,我們用謙虛的態度復育風土,因為我們相信,能夠影響社會的最大的能量來自於對土地的善意以及對人的尊重。”

除了苑裡藺草外,前年開始以苗栗食農傳統為主,本系大專生青年洄游農村[好米嘉在]團隊雨嘉盛社區發展出[五行龍板]的彩色琉璃玉石般的糯米粄,並獲得110年全國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銀獎及發展雲端五行龍粄體驗活動旅遊行程,把體驗與服務課程完整實踐。

今年教師團洪偉肯老師姜秀傑老師及張建成老師再次以「苑裡藺草編織工藝的互惠展銷體驗設計」 計畫,獲得教育部第三期(112-113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萌芽型計畫250萬元經費補助!! 請期待我們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