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界之涯——從海出發探索十六世紀東西文化交流>

「陸止於此,海始於斯」(Onde a terra acaba e o mar começa)。

十六世紀葡萄牙人卡蒙斯(Luís Vaz de Camões,?-1580)筆下的兩句話,訴說著陸地的盡頭,卻正是大海的起點。話中語境見證當時歐洲人嚮往海外探險的風氣,更為世界不同端點人們的相遇,立下一個絕佳的註腳。

那個時候,人們不再安於陸地或特定的海域,而是遠赴重洋,一次次越過陌生的海洋,尋求更多的機會與資源。期間,人類首次繞行地球一周,逐漸凝聚出亞、歐、非、美各大陸串連成一個航線的視野,也從中勾勒出世界的輪廓。許多前所未見的事物出現在世界各地人們的眼中,輾轉醞釀出與此前不同的想法。法國歷史學家布勞岱爾(Fernand Braudel,1902-1985)即以「漫長的十六世紀」(the long 16th century)來形容這個令人目不暇給,又充滿曲折變化的時期。

本次從大海出發的敘事脈絡,集結了本院及國內外各大館所的珍貴典藏,共同呈現十六世紀經由海上航行所展開的匯聚與交流的故事。展覽分成三個單元:第一單元「大海的時代」,在海圖、銀幣及沉船貿易瓷等物件的引領下,進入歐亞雙方相遇與彼此騷動的海上霸權時代。第二單元「不期而遇」,於文獻、商品與物產中,追尋各方人群移動、互動及競奪的蹤跡。值此同時,同為匯流場域的臺灣,也開始浮現她的身影。第三單元「多元新貌」,則從書畫、器物、地圖等物件,探索藝術、知識與文化層面的交融,以及初次映現人們眼前的「全球」概念。